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女篮国手退休后扎根玉环海岛18年,大姐熬成奶奶,培养出5届青少年女篮人才
“长脚”的篮球之路,越走越长
2020-08-17 23:39:06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曹林波 通讯员 毛伟林

  记者见到周钰君指导的时候,她刚参加完浙江省第十三届中学生篮球联赛初中女子组总决赛的赛前会议,一波教练从会议室走出来,她是最显眼、最容易找的那一个。在这群基本是三四十岁的教练员中间,只有她到了奶奶辈的年龄,而她那专业球员的高大身材,在普通人当中相当惹眼。

  谁能想到这位现在执教玉环县少体校女篮队伍的老太太,曾经为浙江省女篮创造过历史最佳战绩,入选过国家队,在中国篮球圈享有“长脚”的名号,并且在2002年退休之后,一直执教玉环女篮,连续几届省运会取得前三的好成绩,这一呆,就在玉环呆了18年,带队参加了五届省运会,正在备战2022年的省运会,成为了当地的一段佳话。

  1米77的个子,裤长1米10

  “长脚”的外号由此而来

  说起“长脚”周钰君,浙江省篮球界都知道。今年72岁的她,是湖州人,曾经是浙江省女篮的主力球员,在1979年四运会,她曾经作为主力,帮助浙江省女篮获得过至今为止的最好成绩第4名,还曾经入选过国家队。

  提到“长脚”这个外号,开朗的周钰君就说起了段子:“现在你们不是流行大长腿、大长腿地叫么,我就是标准的大长腿啊。”她给记者比划着,说自己虽然只有1米77的身高,但是腰短腿长,要穿37码的裤子(37码裤长是1米10),“那时候去国家队,教练还奇怪,你脚又不长为什么叫长脚,我就和教练说,哎呦我们南方人脚腿不分的么。”于是这个外号一路从省队传到了国家队。

  退役之后,周钰君留在省女篮当了教练,又带出王福英、毛伟红、王芳等国家队队员,现在省女篮的这一批球员,可以说是周钰君“徒孙”辈了。

  原本到了2002年,按照正常的人生轨迹,周钰君应该是要退休了,这时一份来自玉环县体育局的邀请,让她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事业线又延长了近20年。

  最初,周围同事朋友都不看好她去玉环:“玉环这么一个几十万人口的小岛县,你这原中国国家队队员,又是省队教练,不要毁你一世英名呀!”她的想法却很特别:“我想看看是否可以在最基层培养出国家队队员。”

  一去,周钰君利用她在国家队打球的经验、省队执教的经验,很快就产生了效果。“当时在基层中没有我们这样有经验的教练,我有很大优势,到了玉环加强训练,把球员们的特点抓住,成果很快就出来了。”

  2002年4月底周钰君到了玉环,组织队伍,准备了不到5个月,加上部分周围县市的球员,代表台州女篮参加了当年10月份温州瑞安的省运会,得了第三名。

  2006年省运会,台州是东道主,女篮就放在玉环比赛,周钰君重新组队招生,拿到冠军了,同时她还挖掘了后来入选国青队的郑博文、差点进了国家队的石一童等球员,在基层又帮省队培养了一批球员。

  到现在,台州市的女篮的培养和训练就直接放在了玉环,全权交给了周钰君。

  想不到会留那么久

  舍不得那里的好吃的文旦和海鲜

  这次中学生联赛的比赛前一天,周钰君专门召集球员们赛前开会,不仅仅是看录像交代比赛战术,还让球员自己先开小会,AB组球员分开,先自己分析战术,(中学篮球赛都采取“十人制”的规则:第一、二节分成AB两组各打10分钟,两组球员不能重复)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开了,周钰君先是笑而不语,等到她们讲差不多了,再开口。

  “有时候这些孩子们的想法挺幼稚的,但是现在的孩子自主性强,就要让她们先说,我再来讲重点,说到对和不对的地方,这些孩子就服气了。”

  18年青少年球队一路带下来,周钰君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她倒是对自己非常自信,“我这个人就是一点好,容易接受新东西。NBA比赛我都会看的,学习最新的打法趋势。”现在流行的所谓小球时代什么,她都有关注,平时空闲也会刷刷抖音,“我喜欢看里面唱歌跳舞还有搞笑的视频,抖音里好玩的东西不少。”

  即使是找到了发挥余热的新天地,要想一口气在玉环呆18年,还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周钰君一直和记者念叨:“我也没想到在玉环一呆,就是那么多年,可能是舍不得那里的文旦和海鲜,太好吃了。”

  其实周钰君从答应当地体育局领导带出一届省运会的成绩,就已经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了,每每发话,“带完这届省运会,就不带了。”结果次次都经不住当地的再三挽留,于是一届又一届省运会,一带就是18年。

  熟悉周钰君的朋友说她是个耳根子很软的人,最经不起别人和她打感情牌了。除了当地体育局的再三挽留,迫使周钰君离不开玉环的最大原因,还是那些女篮里的孩子们。

  “实在是拗不过家长啊,一个个拉着我的手,周老师啊,没有你周老师,我们女儿不知道现在在干嘛呢。你可不能走啊,你起码也要留下来把我们孩子带上大学呢。”

  周钰君感叹着现在篮球出路多了,不仅仅可以继续去上一级的体校和梯队,一些高校也会过来挑人。她很自豪地告诉记者,“每一届都会有三四个学生被高校挑了去。”而且,这些走出去的孩子们,现在已经有20多个回来在各个学校里当起了体育老师,算是继承了周老师的衣钵。

  一家三口全搬到玉环支持她

  曾车祸骨折拄拐带队训练

  原本周钰君只是自己一个人来到玉环,2007年老伴摔了一跤骨折了,她留在杭州两个月后,为了方便继续照顾,就把老伴也带到了玉环,儿子也跟着一起来,一家三口在玉环安了家。唯一让她放心不下的是病榻上90多岁的老母亲,有其他兄弟姐妹可以一起帮忙照料,周钰君还是每天都要和妈妈通通电话,聊聊天才行。

  2018年3月周钰君遭遇了车祸,腿被电动车撞成粉碎性骨折,那时候正赶上6月份就要进行省运会比赛,当时她是打着石膏拄着拐杖披挂上阵。

  如今周老师平时走路,还有一点瘸,让人走在一旁会忍不住想扶她一把。除了之前的车祸,早期的运动损伤对她影响很大,两边的跟腱都曾经断过,膝关节也已经换成了人工的,无论是队里其他教练,还是比赛组织方,都会帮帮她跑腿,或者帮她特别安排住宿,想尽量让她少走动,但还是挡不住她在各个赛区来回奔波。

  “等到2022年省运会比完,我就真的收山了。”不知道对记者说得如此信誓旦旦,周老师什么时候能实现。

标签:篮球;女教练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