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十大山间古道 你走过几条?
2017-11-24 03:19:53 来源:体坛报

  古道是一首沉重的诗,曲折蜿蜒、绵延幽长,是古代贸易的商队用汗水甚至血滴在浙江的山水和丛林之间“开拓”而出。古代民族的风俗痕迹和数不清道不尽的故事流散在这些古道上,等着后人前往倾听。让我们踏上林间小路,伴随风中漂浮已久的马铃声,追寻浙江文化历史上一条条神秘的古道。

  1、 徽杭古道

  【方位】:绩溪县鱼川村→临安浙基田村

  【风光典故】:徽杭古道风景优美,地势平缓,是一条适合初级徒步爱好者的路线,也是最早普及的户外徒步穿越线路。全长15千米,是古时联系徽州与杭州的重要纽带。春秋两季的古道色彩最丰富。3月下旬可以看油菜花,4月中下旬能看到满山的映山红,秋天能看到色彩缤纷的树林,都是很美的风景。

  【徒步路线】:古道饭店—江南第一关—黄茅培—下雪堂—上雪堂—蓝天凹—永来村—浙基田

  2、吴越古道

  【方位】:临安昌化→万家集镇云山村大塔

  【风光典故】:吴越古道全长约12公里,顺吴越古道石板路台阶而上,一路溪流陪伴,瀑布奏鸣,曲径通幽,跌宕起伏,天地人合一,似在画中游。约2—3个小时到达千倾关,千顷关为两块巨大而光滑的花岗岩构成,像门一样挡在眼前,其势“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登上石门,拔开石墙上面的杂枝,蔓延起伏的两翼石墙,是古城墙防守工事。

  【徒步路线】:浙西天池—万家乡大塔村

  3、黄南古道

  【方位】:天台南萍乡前杨村→临海黄檀岭脚村

  【风光典故】:黄南古道是古时黄檀与南萍的通商要道,总长约12公里。虽然没有徽杭古道那样出名,但其秋天之景色绚烂,仿佛油画一般。现在两边有很多部分已经通水泥马路可以通车,只有在临海大泛村跟天台前杨村之间尚保存有相对完好的古道。

  【徒步路线】:前杨村—大亭—山顶小庙—大泛村—大亭—前杨村

  4、仙霞古道

  【方位】:廿八都→保安乡

  【风光典故】:仙霞古道在崇山峻岭中蜿蜒,一路林木森森、篁竹蔽天,古道石级缝中冒出青草,有浓浓的苍凉感,从江山市的仙霞关至枫岭关,道道险关扼守着这条从唐朝到近代浙、闽间唯一的商旅要道。古道起点仙霞关是“浙江诸山之祖”,仙霞岭海拔1413米,是浙江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唐末黄巢起义遗址,素称“东南锁钥,八闽咽喉”。

  【徒步路线】:廿八都—仙霞岭—仙霞关

  5、文成红枫古道

  【方位】:温州文成县

  【风光典故】:“红枫古道,江南少有。存之不易,堪称佳景。”红枫古道之名源于浙江文成。文成红枫古道多、长、奇、丽,均修建于元明时代,经历代积累和不断的修复,遍布文成,连通文成的大镇小乡。文成境内现今保存较为完好的红枫古道尚有七十余条,共计古枫3000多棵,几乎乡乡有红枫古道,其中县城大峃镇周边即分布着十来条,最为著名的是大会岭、龙川岭(五十二岭)、松龙岭、岩庵岭。

  【徒步路线】:龙泉—文成县—五十二岭—天顶湖—大会岭—文成县城—龙泉

  6、栖霞坑古道(又名唐诗古道)

  【方位】:宁波余姚四明山镇唐田村→宁波奉化溪口镇栖霞坑村

  【风光典故】:栖霞坑古道,位于奉化溪口境内,是新昌、余姚通往奉化以及宁海的唐诗之路。其名来源是因为这是一条唐代诗人往来比较频繁,对唐诗发展有着重大影响的古代风景旅游线。踩着卵石,顺着一条小溪向西边的深山峡谷前行便到栖霞坑。进村口有一幢晚清风格的古建筑——王氏祠堂。古道中的桃花坑是现在的王羲之后裔的聚居地。这里处处遍布了这位东晋著名大书法家的踪迹。

  【徒步路线】:栖霞坑村—唐田村—茶培村—岭脚村—栖霞坑村

  7、徽开古道

  【方位】:徽州府城→开化县

  【风光典故】:“徽开古道”,即安徽徽州——浙江开化的大通道,东起淳安县中洲镇泰夏村,北至本县榆村乡岭脚村,全里程25公里。其制高点“白际岭”高峰海拔1208米,是白际的交通要道,是古时徽商、浙商经商的必经之路,因海拔高,里程长而著名。

  【徒步路线】:岭脚村—愉村乡岭下村—五里亭—冷水缝—二善亭—岭顶亭—十里亭—白际回龙潭—百丈冲瀑布—龙潭—油煎豆腐瀑布—石壁山—大溪口—古洞门—浙江泰夏村

  8、公盂古道

  【方位】:公盂县前坑村→林坑村

  【风光典故】:仙居公盂山,人们将之称为“浙江香格里拉”。整个公盂巍峨鼎立,山崖连着山崖,横亘无际,各峰离立,自为一体,石林崖壁,各有风采。地图上对公盂山又叫做公盂村,四面奇峰环绕,公盂山峰顶最高海拔在1150米,整个小村庄就被公盂山峰围成了一个小小的盆地。攀登上公盂村南边的公盂岩背,整个公盂山美景便尽收眼底。

  【徒步路线】:前坑村—公盂村—公盂背—林坑村

  9、天龙古道

  【方位】:安吉龙王山→西天目

  【风光典故】:天龙古道,这是一条古老而神秘的古道,龙王山、天目山两座位于浙江与安徽交界的大山,曾经是多少徽州人步入“天堂”的捷径。它不光连通了天目山和安吉龙王山的,也串起了临安和安吉,属于浙江海拔较高的古道之一,平均海拔在1400米以上。

  【徒步路线】:长潭村—桐杭岗—千亩田—龙王山—天龙古道—仙人顶—西天目

  10、徐霞客古道

  【方位】:宁波宁海城关西门→宁海岔路镇

  【风光典故】:徐霞客古道,位于宁海岔路镇、桑洲镇、黄坛镇、跃龙街道。为纪念徐霞客曾到宁海两次,按《徐霞客游记》中所述之行径路线,故名徐霞客古道。古道约建于唐代,现存古道保持原貌的大约有数十公里,两侧多名胜古迹。

  【徒步路线】:西门—梁皇驿—岔路口—水母溪—松门岭—王爱山—百观山—弥陀庵—仰天湖—石梁飞瀑—华顶杜鹃

标签:古道;红枫古道;徽杭古道;天龙古道;吴越古道;黄南古道;仙霞古道;徐霞客;风光典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