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足篮乒三球如火如荼 海陆空模型全面开花
金华东苑小学乐享缤纷体育
2017-11-28 03:54: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初冬的天气让人感觉寒意十足,但金华东苑小学的体育活动却热度不减。足球嘉年华、篮球校园赛、乒乓球活动接踵而至,海陆空模型练兵也风雨无阻地持续进行。

  东苑小学体育老师吴震告诉记者,作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近年来“足球进课堂”长期战略的落实渐入佳境,不仅在地区校园足球赛事中屡获佳绩,而且通过别具一格的“快乐足球”教育模式,让足球文化慢慢潜入学生们的日常学习与生活中。他谈到,丰富多彩的足球元素浸沐在校内每一个角落,足球黑板报、绿茵亲子游、别出心裁的趣味赛、足球音乐节、体育绘画展演……不胜枚举,浓厚的足球氛围,让学生们耳濡目染,从小就培养出浓烈、纯粹的足球情感。“我觉得,校园足球应该淡化功利性,不刻意追求成绩,但要脚踏实地夯实孩子们的足球基础,我们也是为扩大足球人口贡献绵薄之力。”吴震表示,让孩子在踢球中感受快乐,这才是最重要的。至于未来发展,还要看孩子的兴趣和意愿,“我相信,只要一起努力营造出更好的足球环境,有天赋的绿茵苗子终究会脱颖而出的。”

  除了足球之外,东苑小学的篮球、乒乓球也是一个传统。“我们不一定要培养出‘小姚明’、‘小马龙’,毕竟体育顶尖人才可遇不可求,但只要让孩子们通过体育教学,增强体质的同时,提高心理素质、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就达到了体育教学的初衷。”在吴震看来,体育兼有智育、德育的作用,可以让学生全面发展,“比如练习乒乓球的小选手,手、眼、脑协调共进,反应敏捷、思路清晰,我们的‘国球’精神也非常具有正能量。而打篮球的孩子极具分享精神,有时候一个妙传助攻队友得分,比自己投篮进球更兴奋。”

  再说东苑小学的最强项——海陆空模型,可谓惊艳全国,他们的“少年飞虎队”曾多次亮眼央视舞台,参与《开学第一课》的拍摄。节目中,坦克穿越障碍、直升机打靶、额头推纸飞机等绝技让在场嘉宾叹为观止。作为带队老师的吴震告诉记者,参与拍摄的俞佳、傅鉴烨、杜晟泽、傅泽宇、宋天屹,都是国内模型界的小明星,其中2人拿过全国冠军,3人拿过省冠军,荣获国家二级运动员荣誉,东苑小学“王牌部队”更是连续多年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科技部主办的中央电视台海陆空争霸赛全国总冠军。

  其实,早在两年前,东苑小学成为全国首批航空飞行营地,而吴震作为主帅,也在全国范围内享有模型界“金牌教练”的美誉。多年来,他培养了不少好苗子,更在成绩上开花结果——前不久的浙江省第三届体育大会上,东苑小学组建的金华航模队取得6金10银5铜的佳绩,而队中的“独苗”女将俞佳更是在捷克世青赛中首获国际比赛冠军,突破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历史。

  此外,金华东苑小学还有一位热爱体育的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夏美丝,虽然不是体育教师,但在学校的体育工作方面,花费了不少心血。作为金华市十大杰出女性、浙江省第十届和十一届人大代表,夏美丝认为体育是“最美好、最健康、最富激情”的教育方式,用体育呵护着一颗颗成长中的心灵,让孩子心中永远充满阳光。

标签:足球;篮球;乒乓球;模型;小学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