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三高”缠身到国际冠军
沈利兴:太极推手让我“重获新生”
2017-11-29 07:51:4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杨丽莉

  在台州临海的一处公园里,每天都会有不少太极推手爱好者在练习,沈利兴就是其中一位。他40多岁接触太极推手,几年间从一个门外汉和“三高患者”变成为了国际冠军。

  为了健康

  拜名师练习推手

  精瘦干练,这是沈利兴给人的第一印象。快50岁的他,看起来比同龄人更精神。4层楼,他三步并作两步一下子就上去了。“没练推手前可不行,走路快了都要歇一歇。”几年前,沈利兴与其他“三高患者”没什么两样,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一样也没少。

  人到中年,健康问题就重视起来了。各种运动中,沈利兴想到了太极推手。“太极普及度高啊,而且动静结合。”当然,更为有利的条件是,自己的师父王荣泽曾是他中学时代的老师。

  王荣泽是何许人?他创新了“三尖触接失重定步推手法”,是太极推手中属于他的独门绝招。早在1983年,王荣泽就获得过全国太极推手冠军。曾经的授业恩师,如今又成了沈利兴的习武名师。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每天雷打不动,花两三个小时练功。”沈利兴说,任务基本固定,比如跳绳1000下,跑步四五公里,然后再练习师父教授的技巧。一个月下来,沈利兴就感觉到变化了。“最明显的就是体重轻了,一个月就少了十来斤,去医院一检查,三高也降了。”渐渐地,练习推手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武当论武

  勇斗武林高手夺冠

  随着水平不断提高,沈利兴的想法也“多”了。“习武之人,总想找人切磋切磋。”沈利兴说,自己与不少临海的太极推手达人较量过,但不知道外面的推手高手水平如何。“我很想去外面看看,学习交流。当然,我更想展示一下临海太极推手的水平。”

  2015年10月,第四届武当国际演武大会在湖北举办,大会吸引了1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武术名家参赛,沈利兴也报名了。“武当山是我心中的武术圣地,一直想去瞻仰一番。”沈利兴说。就这样,沈利兴踏上了“武当论武”之路。

  沈利兴参加的是70公斤级的比赛,五个对手中,有两个是外国人。第一个对手来自德国,沈利兴旗开得胜。之后的比赛,沈利兴几乎都以绝对优势击败对手,最终问鼎70公斤级冠军。

  举村习武

  村里治安更有保障

  生活中的沈利兴是一名普通的村治保主任。他所在的临海水云塘村住着七八百户人家,平时,他要负责这些住户的安全。

  全村上下都很支持他习武,并且带头跟他一起练,渐渐地,村里形成了习武的风气。以前,村里一些青壮年男子吃完饭,都是打牌、玩电脑、搓麻将,现在大家养成了习惯,吃完晚饭就聚到沈利兴家门口,跟着练推手。

  “只要天气好,大家都会自觉地过来练习,一星期练个四五天。”沈利兴说,从一开始几个人,到后来几十个人,男女老少都有。“没基础没关系,我都是手把手教他们。”沈利兴说,村民练推手,有助于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精气神也更足了。

  举村皆习武,村里的治安也好多了。“一般小偷什么的都不敢轻易冒犯,我工作起来也顺心多了。”沈利兴说。 

标签:武术;太极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