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不仅要让老百姓跳得开心,更要让排舞运动走向世界
全国排舞广场舞中心地杭州要继续“领航”
2017-12-01 07:34: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日前,2017“舞动中国-排舞/广场舞联赛”总决赛在杭州滨江区体育馆落下了帷幕。本届赛事首次将排舞、广场舞的总决赛联合举办,在3天时间里,全国各地的排舞广场舞爱好者在这里开了一个大party。闭幕式上,来自杭州妇女活动中心的陆美芬说:“跳排舞让姐妹们健康快乐,把大家最好的一面展现了出来。”对于杭州这座城市来说,排舞、广场舞已经成为了全民健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落地生根

  杭州成排舞广场舞大本营

  2013年,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杭州市体育局、滨江区人民政府三方共同组建的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简称排舞中心)落户滨江。当时除了看中杭州的城市区位优势外,深厚的群众基础也是重要原因。从那时起,排舞广场舞运动就在这里生根发芽。

  排舞中心每年都会组织丰富的排舞广场舞相关赛事,每年的全国排舞联赛以及总决赛就是代表之一。在2014年,在中心的努力下,来自杭州各地的25703名排舞爱好者,创下了“最大规模排舞”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将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了滨江白马湖,也展示了排舞运动在杭州这座城市的影响力和发展速度。

  不遗余力

  将排舞广场舞推向全国各地

  除了赛事,排舞中心的另一个主要的职责还包括全国排舞广场舞教练员、裁判员的等级管理,以及制作理论、实践教材。中心常务副秘书长单缨告诉记者,在排舞、广场舞的培训推广方面,中心也下了不少功夫,除了规定的培训任务外,还负责舞蹈教学视频的制作。

  为了让这项运动能走进更多人群,排舞中心每年都会安排去不同的少数民族采风,把传统的民族体育文化,如苗族、侗族的民族舞蹈中的固定动作节拍与排舞相结合,创作新的曲目。与此同时,中心正在和教育部门沟通阳光排舞进校园的事宜。单缨认为,把民族类的曲目推广到学校里,可以让全国各地孩子们通过排舞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习俗。

  在广场舞方面,中心今后还将继续推广“一起舞吧·中国广场舞公益行”活动,进行全国范围的公益培训教学。“今年走了300多站,覆盖10多个城市,培训人数超过1万人。”单缨说,公益培训的主要目的,是传播健康科学的健身理念,同时引导文明有序的广场舞活动。

  展望未来

  让排舞广场舞走上世界舞台

  下到5岁的孩子,上到70多岁的老人,都能在广场舞这项运动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这就是杭州目前广场舞运动的真实写照。5年过去了,中心每年在全国各地组织专家教授排舞、广场舞,举办各种品牌赛事,让百姓们在通过强健体魄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这正是排舞广场舞在杭州全民健身活动所处地位的一个缩影。

  对于这样的现状,单缨表示正顺应了中心成立之初设定的“起航、远航、领航”的三步走目标。“想要远航,不仅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明年我们打算举办中国杯排舞国际公开赛,吸引更多外国朋友来切磋技艺,把排舞广场舞推广到世界舞台。”今后,排舞中心还将继续做好自身的工作,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其中。真正实现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标签:排舞;广场舞;全民健身;杭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