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和皮划艇打交道40载,如今划出创新水域
徐水强:做喜欢的事,将快乐分享给更多人
2017-12-01 07:42:2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1986年,徐水强尚且是一名皮划艇超级爱好者,他却做了一件在当时乃至当下都令人啧啧称奇的壮举——和搭档蒋卫民一起,驾着双人皮划艇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从杭州直达北京,历时四十余天,全程1800多公里。

  如今,年过半百的徐水强依然每天和皮划艇打交道,并且成立了杭州首家皮划艇运动俱乐部,致力于皮划艇项目的发展与推广,还常常带着皮划艇去世界各地旅行,看遍千山万水,游遍河海湖泊。

  小小少年初试水 与皮划艇结下不解之缘

  徐水强中学时代就结缘皮划艇,身体素质过硬的徐水强受到了杭州业余体校教练的青睐。“初中时,全然没有接触过这个项目,更何况身边的人大部分都是练习足篮排田径之类,对皮划艇,我充满好奇,上手才知道,和别的运动项目感受还真是不一样。”

  此时的徐水强,单纯地喜欢着这项运动,每天下午三四点下课,便匆匆赶到钱塘江去训练,享受在水中的时刻。谁曾想,这一划,直接划进了大学。“后来,顺其自然考进了武汉体育学院皮划艇专业,在皮划艇领域深耕。”

  毕业后的徐水强,回到杭州担任皮划艇教练。从一名皮划艇业余运动员,过渡到了教练职位,20年里,他带出无数后起之秀,其中不乏全国冠军,乃至亚运会冠军。1990年北京亚运会皮划艇冠军黄伟国就是他的得意门生。

  从竞技过渡到大众休闲 众筹之下俱乐部应运而生

  从自己学习皮划艇到教授学生,徐水强一直和专业竞技皮划艇项目打交道。徐水强思索再三,决定给自己换个环境。2002年,他开始华丽转身,涉足房地产行业。“基层教练做了多年,我决定尝试别的生活。虽说事业换了一个方向,但是依然放不下桨,一有空还是和老友们相聚,在运动中放松放松。”

  除此之外,徐水强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还时常参与到一些皮划艇项目业余休闲比赛的工作组织中,让他对休闲皮划艇项目更加深入了解。“和曾经训练比赛完全不同,我感受到选手们在西湖里享受休闲皮划艇带来的乐趣,这也让我重新燃起埋在心底那份对皮划艇的热爱,我告诉自己,回归吧。”于是,徐水强再度规划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在国内,休闲皮划艇比较小众,所以,前期做了很长时间的市场调研和用户积累。”2013年,在大华西溪风情小区内,徐水强寻得一块场地,和几位皮划艇爱好者自掏腰包采购一批装备,做了两年的休闲皮划艇项目推广。

  “一开始是朋友推荐口口相传,渐渐地,越来越多人前来体验。看着大家从不了解到爱好,并且享受休闲皮划艇的这个过程,让我坚信这个行业是有市场的。”通过两年时间积累,他看到了未来可行性。在徐水强和几位皮划艇爱好者的众筹之下,坐落于西塘河上的水尚皮划艇运动俱乐部便应运而生。

  私人订制皮划艇个性产品 只为将快乐分享给更多人

  “成立俱乐部,其实就是大家一起来玩喜欢的事,把这份快乐,分享传递给更多人。”徐水强告诉记者,俱乐部除了常规招募会员外,也组织皮划艇项目培训与活动。“除了承办教练员的培训和学校的皮划艇兴趣班来拓展皮划艇的普及外,俱乐部还组织各种活动来聚人气。亲子活动、企业团建以及和旅游相结合的带着皮划艇去旅行等,都是我们目前所做的。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尝试皮划艇主题生日会、‘妹妹坐船头’相亲交友活动、水上婚礼等,挖掘各种有利于俱乐部发展的特色活动,为大家定制个性化的产品,让大家知道,我们还有更多可能性。”说到带着皮划艇去旅行,徐水强可来劲了,他带着记者来到屏幕前,展示起这几年的美好旅行故事,从就近的临安青山湖、千岛湖、楠溪江、朱家尖,说到远在新疆、海拉尔、中国台湾的日月潭、中国香港海蚀洞、马来西亚兰卡威……

  徐水强告诉记者,皮划艇项目可以辐射6岁至60岁的人群,受众广泛。“百姓的生活水平在提高,对健身产品的消费需求也更多样化,皮划艇作为一个‘潮范儿’十足的项目,相信未来会成为大众休闲的一种日常方式。我也希望,通过俱乐部,能让这个与我密不可分的项目划进千家万户。”

标签:皮划艇;俱乐部;杭州;爱好者;旅行;大众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