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挥动青春节拍 跃出健康美丽
浙大有个湘妹子,在网球里品味人生
2017-12-07 06:57:2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胡素吟

  高挑纤细的身材,潇洒的中短发,眉眼间还有些王蔷的影子,再加上出色的球技,湘妹子彭馨谊总能在球场上吸引到最多的目光。从青少年时期起,彭馨谊就已在湖南省内的多项比赛中名列前茅,如今来到浙江大学,身为校队主力的她也在更高级别的比赛中崭露头角。

  今年已有14年球龄的彭馨谊最初在体校开始了自己的网球生涯,但与其他被教练挑中的孩子们不太相同的是,在练习网球之前,她对网球早已“情根深种”。彭馨谊的家人同样热爱网球,在家人的影响下,彭馨谊喜欢上了费德勒,“费德勒不仅长得好看,而且非常有才华,”彭馨谊笑着说,“她打球的时候很绅士,最近几年从低潮期重新崛起,现在他又焕发竞技状态的第二春了,这种精神很难能可贵。”从业余看球到专业打球,彭馨谊被选入体校练习网球,一切都像是一个美丽的巧合。

  儿时的机缘巧合反而让网球成为了彭馨谊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九岁时,彭馨谊曾尝试过一段时间的专业训练。那时彭馨谊是队里最小的队员,但每天七八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却并未让她掉队。“刚开始很吃力,练到后半程的时候我就慢慢跟上去了,那也是我进步最大的一段时间。”回忆起小时候的这段经历,彭馨谊很有感触。问及当时年幼的她是否会对这样日复一日的训练生活感到厌倦时,她笑着表示自己不会。虽然当初因为专业训练而放弃过一段时间的学业,但如今彭馨谊还是回到学校继续读书,专业训练的经历反而让她比同龄人更加独立和成熟。

  虽然最终未能走上专业道路,但彭馨谊仍一直坚持打球,并凭借网球特长一路就读于重点学校。现在,作为浙江大学高水平网球队的一员,彭馨谊依旧坚持着每天下午3小时的练习,并且时常在各类业余与大学生赛事中登场亮相。“我的打球风格比较偏向防守反击,正手上旋多,反手平击多,反手会打得比较快一点,”彭馨谊对自己的技术特点非常了解,也会认真研究对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

  在一场场比赛中,善于思考的彭馨谊也收获良多,每一次走上赛场,甚至每一次击球都给予了她进步的空间。而在每一球与每一分之间的瞬息万变也正是彭馨谊着迷于网球的原因。“网球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每一分球都有未知性,每一分球都可以打出意想不到的效果,”彭馨谊说,“很多时候进步就在一瞬间,很多打球的思维总是会在击球的一刹那出现。”

  从今年年初的中国业余网球俱乐部联赛珠海站团体冠军,到今年年末的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乙组女双冠军、团体亚军,再到随校队前往西班牙进行集训,彭馨谊在网球的道路上精益求精、专注前行。在彭馨谊的心中,网球已成为她生命中的一部分,无论是现在的学生时期,亦或未来走上职场,网球这项爱好也将始终陪伴她走过人生的一段又一段旅程。

标签:网球;浙江大学;校队;训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