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整体低迷是阵痛,只有磨练才能成长
浙江小将郑思维、陈雨菲展望2018赛季
2017-12-21 06:47: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沈梦雪

  伴随着2017赛季国际羽联年终总决赛中在迪拜落幕,这一年羽毛球圈的竞争暂时画上了句号。年终总决赛的5项比赛中,来自浙江的郑思维和队友陈清晨搭档取得混双冠军,奥运冠军张楠与新搭档刘成则获得了男双亚军;女单比赛中,同样来自浙江的19岁小将陈雨菲挺进四强,其余选手纷纷落马。

  这次总决赛,国羽创造了近10年来的最差战绩。网络上随即出现了一些消极的评价——“并没有可以迅速反弹的希望”、“为年轻付出了代价”。然而,在浙江籍国羽主教练夏煊泽看来,这批新人还需要更多成长。“我们在比赛中能看到他们的朝气,但培养他们还需要时间和磨练。”

  2017年即将过去,紧接着,令人期待的2018赛季即将到来,浙江年轻羽毛球小将郑思维、陈雨菲有什么目标,中国羽坛又将有什么看点呢?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浙江的两位选手和国家队教练夏煊泽。

  浙江两小将临危不乱

  混双、女单可期

  虽然国羽获得了本赛季国际羽联的年终总决赛的满额席位,但从结果来看,一冠一亚的成绩差强人意。此外,1998年出生的陈雨菲无疑是表现最好的。

  在今年的世锦赛上,陈雨菲连克山口茜、因达农等名将收获铜牌,她也因此拿到了世界羽联年度“最有潜质球员”奖,之后她又获得了全运会的女单冠军。在本届年终总决赛中,她在比赛中的表现也没有令大家失望,小组赛中接连战胜了成池铉和拉差诺两位高手,以2胜1负的战绩力压世界第一、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爆冷闯入女单四强。

  对于陈雨菲的表现,夏煊泽很欣慰,他说:“之前一段时间的特训对她起到了重要作用,她自己也很努力,一直都在往好的方向前进。但是她毕竟只有19岁,年轻还是要缴学费。”

  除了奥运冠军张楠以外,郑思维可谓是国羽双打项目上的最大依仗。这个1997年出生的小将以稳定的球风和强大的爆发力著称,他和队友陈清晨曾登顶世界混双第一。尽管在上半年他的战绩有所起伏,可是对他自己来说,任何一场比赛,无论输赢,都是宝贵的财富。“获得总决赛的冠军对我来说意义很不一样,这是对我一年以来的总结,也是2018年继续征战的动力。”郑思维说。

  接下来,陈雨菲、郑思维会有一个调整期,但是两人均表示不会休息,还是会在北京继续备战,毕竟下一个赛季就在眼前。

  “雅思组合”能否书写辉煌

  中国女单一号又在哪里?

  今年国羽混双经历拆对重组,郑思维和浙江队的队友黄雅琼组成的“雅思组合”将在2018年迎来巨大的考验。郑思维说:“我和雅琼现在的排名才30几位,超级赛都不一定能报上名,所以必须赶快抢分,因此就要多参加比赛,这对我们的体能来说是巨大的考验。”新的赛季他们能否有强劲表现,撑起国羽混双的一片天,还需要经受世界上其他组合的考验。

  如果说国羽男单和男双还有林丹、谌龙和张楠这批老将苦撑的话,那么在告别“二王一李”时代后,女单所面临青黄不接的问题就更加严峻了。陈雨菲、何冰娇和高昉洁这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新秀虽在几场比赛表现不错,可如何稳定状态,是摆在运动员和教练组面前的难题。夏煊泽说:“年轻队员还是经验不够丰富,尤其是碰到突然连续丢分时会慌,心态也会发生较大变化。这是教练在平时训练中最为头疼的事情。”

  2017年的世界羽坛可谓是“大乱斗”,2018年的龙争虎斗也不会停止,年轻的中国羽毛球队如何在乱世中立于不败之地,再创辉煌,“后备军”的建设在下赛季仍需继续努力。


标签:国羽;羽毛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