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两天,宁波体育社会组织齐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大讨论——
在新时代里迎变革、谋发展
2017-12-21 06:48: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宁波市体育局用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讲话精神,而这其中,宁波的体育社会组织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使命。

  那么,究竟应该怎么做?做什么?——在12月19日-20日举行的宁波市体育社会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上,市体育局局长张霓表示,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更新换代”、“各司其职”是关键。

  一直以来,说到我省体育社团的社会化、实体化工作开展,宁波是一个没法绕开的地方。3年前,省体育社团组织社会化实体化推进现场会在此召开,看中的就是这座城市深厚的社会化底蕴,以及敢于探索和尝试的精神。

  短短3年的发展,现今,宁波市本级及县(市、区)已拥有体育社会组织436个,其中市级体育社团39个、民办非企业单位56个,市级社团创建省级先进体育社团30个、3A级以上22个,其中5A级体育社团3个。

  “目前,宁波市本级体育社团已占全市社会组织的十分之一,这些体育社团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市体育总会秘书长黄振辉坦言。

  记者注意到,本次参会的代表,每一个都“身价不菲”:以足球协会为例,在市足协的背后,是一场场专业化赛事的开展,一片片叫好之声——去年,由10个县(市、区)和4个功能区14支队伍共同参与的首届宁波市足球超级联赛,经过54场激烈较量,大榭银博队勇夺甬超冠军,并代表宁波参加浙超联赛获得冠军,掀起了宁波民间足球的新热潮。2017年甬超联赛3月25日至4月23日举行,共有15支球队、450名球员参赛。劲旅大榭银博队蝉联甬超冠军,并夺得超霸杯冠军。

  长跑协会下属的跑步组织,也让不少人为之惊叹。在宁波,民间跑团有近100个,像“快乐跑”“北仑爱跑部”“鄞州NB战队”“九龙湖跑团”“慈溪跑吧”“勇跑团”“98跑”等知名跑团,均有跑友数百人,经常开展约跑、组团外出参赛等活动。此外,诸如自行车协会、排球协会、拳击协会、网球协会等等在宁波体育工作的开展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还有一部分社团的生存环境较差,不免出现经费短缺、活力不够的现象。此外,社团负责人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的问题也比较明显……

  对此,张霓认为,党的十九大为体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存在的问题,改革是当务之急。“我们需要通过换届、新建等形式优化社会组织结构,使其更符合社会化的需求。同时,政府部门也需要跟进改革的步伐,明确自身的定位,并对体育社会组织做好指导工作。”张霓表示,“体育社团工作有困难、有挑战,但我们信心满满,成果值得期待。”


标签:体育社团;宁波市;全民健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