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围棋跨界开创新玩法,团队作战显别样乐趣
棋力、禅韵在灵隐寺碰撞出新火花
2017-12-25 06:41: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自古以来,围棋通常是两个人之间的对弈,但是在灵隐寺进行的一场围棋队际赛,却将两人之间的对弈升级成了两个团队之间的比拼。上周末,第三届浙江省围棋队际赛分站赛在灵隐寺举行,共有来自全省各地市的10支队伍,125名棋手参赛。

  据了解,这次的比赛选手由业余棋手和专业棋手共同组成,其目的是想让更多不同身份的人参与到比赛中来,并能够以多方面的渠道对围棋进行推广。由于各轮次的棋手水平有高有低,因此更讲究排兵布阵,对团队的默契形成了一个极大的考验,也让比赛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吸引大家的关注。并且,队际赛采用了时下比较流行的直播的方式,更多年轻人可以通过网络来直接观看比赛,这对围棋在年轻人中的推广有很大的帮助。

  来自台州队的应一辉这次是带着他的“亲传弟子”来参赛的,看起来比较寡言的他在谈到赛况时显得有些兴奋,他表示,“队际赛这种赛制最主要的是趣味性,因为有不同段位的棋手同下一盘棋,最多一局可以有十来位选手去进行,这就让不同的风格进行碰撞,对于新手而言也好,对于高手而言也罢,都能在不同程度上提高自身能力。”

  绍兴军联铜业队的余镒已经68了,他表示虽然自己的棋力已经大不如前,但是他却一直为推动浙江围棋的发展做着自己的努力,本次队际赛的形式,就是他和他的朋友在交流之中形成的。余老爷子认为,自古以来的黑白论道便是两人之间进行,但是要讲围棋推广出去让更多人认识它,便要采取新的形式。

  本次比赛与灵隐寺结缘,就不得不讲起前几年的一则故事,“那时候,灵隐寺里发现了济公和尚留下的一首‘见棋不是棋’的诗,这大大改变了出家人对围棋的印象,从前他们认为两军对弈要分割你死我活不符合佛家真谛,现在意识到围棋跟他们平日里的‘禅学’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的。”浙江围棋协会秘书长卢俊和介绍。这些年,灵隐寺越发重视围棋这项国粹文化,对浙江的围棋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光赞助了男子和女子的围甲队,还在周边的社区大力推广围棋文化。


标签:围棋;灵隐寺;棋手;浙江省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