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百折不挠勤奋努力 与球相伴闯“江湖”
年轻无极限,15岁斯诺克小将赢过丁俊晖
2017-12-27 06:52:0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15周岁的斯佳辉是2017杭州市斯诺克6红球积分排名赛总决赛中年纪最小的选手。不过,别看斯佳辉“稚嫩”,他可是实打实的一名征战在各大赛场的主力选手,目前在全国职业斯诺克排名第48名,而在2017-2018中国青少年斯诺克系列赛排名(截至苏州公开赛)则排位第15名。

  义无反顾走上斯诺克之路

  家在杭州的斯佳辉,有一个爱打台球的父亲。虽然父亲斯培均并没有体育天赋,但十分热爱台球,曾开过一家台球室,边赚钱边练手,潜移默化下,斯佳辉很小的时候就接触了台球。10岁的时候斯佳辉和球杆差不多高,但是他已经能够击败很多来球室打台球的成年人。不过,这些都是爱好而已,真正促使他走上斯诺克道路的,还是一场业余比赛。

  2013年,那时斯佳辉还在读小学,一次偶然的机会父亲带他到上海参加了一场斯诺克业余比赛,收获了亚军。斯培均告诉记者:“现场有很多家庭前来参赛,我和一位走职业道路孩子的父亲交流时,他认为我儿子十分有天赋,适合走职业道路,还有好几个教练也劝我让儿子走职业道路。”

  回到家后,斯佳辉也道出了自己的小心思——“专业学球”。斯培均说:“我和他妈妈还是希望儿子读书,但儿子十分坚持。”之后,斯培均放弃了工作,带着孩子辗转广州、天津等多地自费拜师学艺。

  横下一颗心苦练球技

  “现在孩子每天练球8小时以上,其余时间,用于学习文化课。”斯培均心疼地说,相比正在读书的同龄人,斯佳辉没有节假日,每天从上午8点半训练到晚上6点,中午有2小时的休息时间。

  一天的训练时间里有六七个小时都是训练基本功,整个过程非常枯燥。“现在,爸爸让我每天玩两把王者荣耀,这个也是一种很好的解闷方式,但我还是最喜欢台球,每一次胜利之后的成就感可比打赢王者荣耀多得多,现在苦练就是为了不断地提高自己。”斯佳辉说道。

  离职业球员还有一段距离

  斯佳辉还有一段辉煌的战绩,去年的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福州站比赛中,他在开场两局落后的情况下,连扳四局逆转丁俊晖。

  “那次能赢下丁俊晖,其实并不是一次精彩的对决,我整场比赛的发挥并没有特别出彩,而丁俊晖估计就发挥了一成实力。”斯佳辉笑着说。尽管赢下了丁俊晖,但这位年轻的选手仍非常理智,对自己的定位依旧很明确,他认为自己离职业球员还有一段距离。

  在明年,斯佳辉想去尝试一下冲击斯诺克Q-School赛事,可通过该项赛事获取梦寐以求的职业资格,成为世界斯诺克职业巡回赛场大家庭的一员。

  “虽然,我也很希望孩子能够进阶职业选手。但是,我希望他还是能够缓一缓,毕竟还十分年轻有足够的时间磨砺一下自己的基本功。”斯培均认为,支持儿子走上斯诺克这条路,这是尊重孩子的意愿,但是身为父亲,更加注重未来,他要为孩子的高楼大厦打下稳固的地基,让他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攀登高峰。


标签:斯诺克;台球;职业球员;丁俊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