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金华:百名“泳士”挑战严寒
2018-01-03 06:23:4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黄珊

  新年第一天,金华婺江的水温只有10度左右,风寒水冷,但丝毫没有减弱冬泳爱好者参赛的热情。在岸上驻足观众皮衣棉服的映衬下,“泳士”们纷纷下水,挑战严寒,快乐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今年58岁的参赛者董敏说,他已经冬泳20几年了,上一次在婺江游泳还是上个世纪90年代。时隔多年又能在婺江游泳,这和家乡这几年在“五水共治”和生态廊道建设上下的功夫分不开。

  每年的冬季,金华市游泳协会都会组织全市冬泳爱好者一起畅游,以往寻找的水域距离市区都比较远。将此次冬泳地点选在婺江,市游泳协会副主席翁时文坦言有特殊的意义:“婺江是金华的母亲河,一方面这些年我们见证了金华水质的变化,另一方面在‘家门口’游泳很方便。”

  在冬泳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金狮龙舟队、金华市泳协龙舟队等在三江六岸龙舟码头水域还进行了一场龙舟对抗赛。锣鼓声声划破婺江的碧波,水面上击水而行的矫健身姿,岸边加油鼓劲的人群沸腾了这个寒冷冬日。

  在老百姓心目中,划龙舟能驱逐“瘟神”,求得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提到赛龙舟,对于一般人而言,也只有在电视上见过它的风采,很少有人能亲身体验浪花纷飞的感觉,对于龙舟也知之甚少。实际上,金华有着丰富的龙文化积淀,龙的元素很多,龙舟运动更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群众基础。

  “以往冬季我们只是游泳爱好者聚在一起游泳,今年还组织了龙舟对抗赛。”翁时文说,在元旦这一天举办龙舟对抗赛,除了为金华祈福,还为了让龙舟这一传统项目常态化。

  为了能让普通市民有机会认识、接触、体验龙舟这一传统项目,金建民说:“龙舟运动要在专业教练指导下进行,我们接下来要按照体育局‘五进’活动原则,让更多人参与到龙舟运动中来。”


标签:龙舟;游泳;冬泳爱好者;传统项目;金华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