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82岁民间老武师的“拳术人生”
做传统文化的推广者,期盼武术源远流长
2018-01-05 01:38: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在杭州城北,82岁的毕瑞棠一年365天都会在巩门通背拳迪卡侬教练站练拳。他个子不高,头发花白,但看上去精神特别好。毕瑞棠主攻佛汉通臂拳,师承巩成祥,虽然年事已高,但一套拳舞下来依旧是风风火火、劲道十足。

  幼年武术梦 26岁成真

  毕瑞棠的外公是习武之人,受外公的影响,他自小对武术有浓厚的兴趣。幼年毕瑞棠跟着父亲来到杭州,但一直没有放弃自己习武的梦想。“那个时候,我经常看戏,崇拜著名京剧武生盖叫天。26岁那年,一个朋友介绍一位师傅给我,会少林功夫。”

  这位武师,就是他的师父巩成祥。巩成祥镖师出身,曾经担任过军校主教头,擅长佛汉通臂拳。毕瑞棠介绍,巩成祥老师所创立的巩门通背拳是杭派通背拳重要的一支流派。这门武术强调技击,讲究脚、腰、臂,三点一线,出拳时充分利用三点一线扩展手臂的长度,同时注重腿法,实现搏击的目的。

  “我习武的目的其实比较简单,强身健体为主,防身技击为辅。”毕瑞棠说道。

  习武途中获偶像指点

  习武的过程中,毕瑞棠得以接触到了崇拜的偶像。

  “盖叫天是我师父的好朋友,两个人经常来往,但是由于他是我的长辈,平时也没什么机会交流,上世纪60年代他搬到了松木场,我师父让几个徒弟经常去照顾他,我就是其中一个。”毕瑞棠说。

  那时候,毕瑞棠一个月会去盖叫天家里一两次。而盖叫天也会指点他武艺,“那段时间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几年下来亦受益匪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五十多年来,毕瑞棠主要在拱墅区授拳,带出了一大批徒弟,培养了大批武术爱好者。

  如今,毕瑞棠已入耄耋之年,即便如此,他每天依旧坚持到迪卡侬教练站教学。62岁的施建明是毕瑞棠最早的一批弟子,他说:“像我们60多岁的人坚持每天练武都有点不容易,师父他80多岁了还能每天坚持习武和教学,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毕瑞棠表示,“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身子骨没有弱下来,所以才会驻点教学,尽可能地发挥一下自己的余热,为传承传统文化做一点自己的努力。”


标签:武术;技击;教练;劲道;杭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