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玩转篮球 舞动健康
建德这所幼儿园与篮球“相遇、相识、相伴、相惜”
2018-01-09 00:52: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二龙 通讯员 陈启浩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建德,有这么一所充满篮球特色的幼儿园:“人手一球”成为该园的标准、园内随处可见的玩偶或建筑都饱含着篮球的元素,2015年该园篮球课程入选浙江省首届精品课程,这就是建德市机关幼儿园。

  爱玩球是孩子的天性,篮球运动与游戏相结合,符合3到6岁幼儿生理、心理特点,又兼具趣味性和多功能性。早在8年前,建德市机关幼儿园正在体育特色创建之路上跨出脚步,小篮球从多元体育的土壤中脱颖而出,成为孩子们爱不释手的玩伴,它不受场地、空间的限制,操场、走廊、公园……走到哪儿玩到哪儿,它不受年龄、技能的限制,拍、运、传、滚……每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都玩得起来。

  现任院长蓝志炎告诉记者:“在每周一次的篮球教学活动基础上,我们将篮球运动贯穿于幼儿的一日活动中,在晨间活动、早操时段、下午游戏、放学前后给予幼儿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幼儿在同伴互动、师幼互动和亲子互动中享受玩篮球的快乐,让幼儿形成‘我和篮球天天玩耍’的意识。”

  晨锻时段,由教师组织分年段进行的篮球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自由地在操场、走廊、多功能厅等场地滚球、拍球、抛接球……一人玩球、两人玩球、多人玩球,孩子们在玩球中熟悉球性。

  在幼儿园每天的常规活动“晨间汇话”时段,还会开展篮球运动相关知识的“篮球汇话”,如:篮球运动的起源、我知道的篮球明星、篮球明星小时候、篮球比赛规则等,以多形式的汇话让幼儿对篮球运动有更多的了解,进一步激发幼儿的篮球运动兴趣。

  每学期一次的“球王挑战赛”是机关幼儿园小朋友们展示自我球技的绝佳舞台,不比别的,就比一分钟双手拍球的手速和次数。在上完钢琴课,记者也在一旁等到了“卫冕冠军”,来自大班的坚智尧,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双手运球后,让记者看得目瞪口呆。“我拿冠军的时候,一分钟拍了225次呢!”小家伙骄傲地说道。

  在机关幼儿园内,还有一支神秘的篮球宝贝队伍,他们由个个身怀绝技的48名篮球小子组成,去年11月初,他们参加建德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表演,获特色项目展示奖,在全市广受好评。


标签:篮球;幼儿;建德市;篮球运动;互动;孩子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