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8年坚持,跳进国家队
吕昕鹏:一个拉丁舞的“精灵”
2018-01-11 01:35:1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汪思婧 郑丽芳

  日前,世界杯国标舞和环球巨星公开赛暨CEFA(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国际标准舞全国锦标赛在深圳大梅沙盐田体育中心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170余支代表队、近7000人次的“舞林高手”和青少年精英参加此次盛会。在这场媲美世界顶级国标舞赛事的盛会中,衢州中等专业学校学前艺术学部的吕昕鹏和他的舞伴林雪儿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被选入CEFA国际标准舞国家队。在之后的日子里,吕昕鹏将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

  10岁时,吕昕鹏的母亲将他送到拉丁舞培训班学习。起初,只是想让他拥有一技之长,丰富课余生活。没想到,上了几次课后,吕昕鹏渐渐喜欢上了拉丁舞。从此,便与拉丁舞有了不解之缘。无论春夏秋冬,吕昕鹏都坚持到培训班练舞,因为喜欢,一跳就是8年。

  中考结束后,吕昕鹏以优异的成绩报考了衢州中专的学前教育大专班。一个男生主动报考学前教育专业,这让身边人颇为讶异,吕昕鹏却说:“学前教育专业有舞蹈课程,这样我可以学得更多。”

  在衢州中专的3年里,吕昕鹏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尤其对自己的舞蹈教师楼冰冰,他更是心怀感激:“楼老师在课堂上非常严厉,但课外又像个亲切的大姐姐。”吕昕鹏说道,“在衢州中专的舞蹈课学习,让我拥有了扎实的基本功,学舞蹈打好基本功是关键,其实各类舞蹈都有相通之处。”

  楼冰冰曾推荐吕昕鹏参加浙江省中职生舞蹈技能比赛,在那次比赛中,吕昕鹏荣获二等奖。2017年8月,吕昕鹏和林雪儿在首届“大师杯”CEFA国际标准舞世界公开赛暨首届CEFA青少年国际友好对抗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并成为CEFA浙江省考级中心队伍中的成员。“当时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让他们去参加,竟一举成功。”在指导教师邓雪琪看来,保持一颗平常心让两个孩子发挥出了真正的水平。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光环的背后,是吕昕鹏的辛勤付出。在舞蹈房一遍遍地苦练基本功,对着镜子一遍遍地纠正舞蹈动作,这其中的枯燥乏味以及练舞带来的疼痛,都需要凭借坚强的意志去克服。

  为了备战此次全国锦标赛,吕昕鹏和舞伴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了备战。“这次比赛要跳5支舞(恰恰、桑巴、伦巴、斗牛、牛仔),这对体力的要求非常高,想要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每支舞都要分配好体力,只有如此才能完美展现。”吕昕鹏说。每次在舞蹈房练习时,他都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到最好。虽然是冬天,但每次上课,吕昕鹏都只穿一件短袖,练完舞时汗水已经浸湿了衣服。但他却说:“每天可以为自己喜欢的舞蹈而拼搏,很快乐。”

  从初赛、预赛,到半决赛、决赛,每轮赛事,吕昕鹏与林雪儿都要把5项舞蹈跳一遍,并且不能出现一丁点失误。虽然已被国家拉丁舞蹈队录取,但吕昕鹏还在专心学习文化课,为高三升学考试做准备。一有课余时间,就会去舞蹈房练舞,参加各种舞蹈比赛。对于未来,吕昕鹏自信地说:“我还想站在更大的舞台上舞蹈,我会在国家队认真训练,用比赛锤炼自己,让自己更优秀,用更好的成绩回报父母、老师、学校。”


标签:舞蹈;国标舞;基本功;拉丁舞;国家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