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天寒地冻,挑战水中刺骨的感觉
240多名“泳士”冒雨畅游东钱湖
2018-01-10 02:43:0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金伶俐

  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到了,但是偏偏有那么一群人在这个时候向严寒发起了挑战。2018年宁波市第三届“东钱湖杯”冬泳邀请赛于近日举行,来自各区县(市)的11支队伍240多名选手在东钱湖冒雨畅游,体验了一把“天地宽广任我游”的感觉。

  冬泳成为新兴户外运动

  本次冬泳赛设置两个项目:畅游150米,所有报名选手完赛均可获得纪念奖牌;8×150米混合接力,每队派出6男2女共8名选手角逐,最后获得团体总分前三名的依次是象山县游泳协会一队、海曙区游泳协会一队、奉化区游泳协会队。

  象山队能够夺冠,得益于当地良好的冬泳基础。“我已经坚持了十几年冬泳,刚开始的时候和一两个朋友一起游,但是现在团队里人就很多了。2012年1月,我们宁波冬泳队去哈尔滨参加冬泳邀请赛的时候,全队15个人中有4个象山人,那次比赛印象很深,当地气温是零下28摄氏度,水下温度是零下0.5摄氏度……”何杰鸿是象山最早尝试冬泳运动的选手之一,他带动了一大批人体验冬泳。

  由于参与冬泳的人日渐增多,象山游泳协会寻求各方支持设立了几处户外游泳基地。“夏天的时候很多人去松兰山游泳,冬天的时候到青湾水库、下岙水库、松岙水库冬泳的人比较多。”象山游泳协会会长范黎明告诉记者,这几处水库成为了协会的基地,“水库管理部门也都很支持,安排房子给大家换衣服、熬姜汤,这对冬泳爱好者来说是很幸福的事情。”而作为对各界关心的回报,象山泳协成员盛华清、郑兴国等人加入当地水上救护队等组织,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例如进校园开展防溺水讲座等。

  “现在各地冬泳人群都在扩大,全国各地的比赛活动也很多,可以说是新兴的户外运动项目。”范黎明说。

  他们都喜欢亲近大自然

  李勇是宁波铁人三项俱乐部队的选手,他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参加比赛,而且体验冬泳只有几天时间,参加这次比赛是想挑战一下自己。“为了备战,我从3天前开始每天早上6点去户外水域游一次。第一天下水的时候感觉皮肤像刀割一样,不过很快就适应了。”不能不说,参加铁人三项运动给他打下了良好的身体基础。李勇两年前开始玩铁三,现在每天早晨跑步,每周二和队友一起去鄞州游泳馆练游泳技术,每个周末则是自行车拉练。

  王杰、叶桦、王汝芬都是江北区游泳协会二队的队员,他们平时一起玩的项目很多。“大家经常一起参加登山、露营等户外活动,每次都带游泳装备,有合适的水域就游泳。外地也去得多,省内的不说了,江西、山东、香港地区、台湾地区等地方的邀请赛都去参加过。”王杰说。

  今年65岁的叶桦前些年被颈椎、腰椎方面的问题折磨了很长一段时间,“医生后来跟我说,颈椎、腰椎问题治不好,只有去游泳锻炼才能缓解。于是,我开始尝试游泳健身。”家住海曙区的叶桦先是去市区的一些游泳馆里锻炼。后来她逐渐结识了一帮朋友,在王杰等人的带领下,叶桦2014年3月开始尝试在月湖里游泳。此后,她便一发而不可收,日湖等地方经常可以看见她的身影。

  “冬天是每天早晨6点半,夏天是每天早晨5点半,几乎是风吹雨打,雷打不动。”这几年,经过冬泳锻炼的洗礼,叶桦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好,“感冒几乎没有了,人的精神状态好了很多,过去做财务工作留下的颈椎病也好了不少。”这些年她和队友经常去山东济宁、江西萍乡、浙江缙云苍南等地参加各类冬泳赛事,叶桦感受到了冬泳运动的巨大魅力。“苍南等地在政府支持下建起了冬泳基地,希望宁波的政府部门能支持冬泳运动的发展,为广大爱好者提供一个合适的冬泳基地。”一位冬泳高手这样对记者说。


标签:户外运动;冬泳;游泳;东钱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