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不爱专业队,喜欢年轻人
海亮实验中学有个60岁的“老男孩”
2018-01-12 01:46:4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位于诸暨市的海亮实验中学,有全省为数不多的一支高中橄榄球队。来自中国台湾的教练徐力田,以他独有的方式,在这里“教球育人”。

  从专业队到学校

  40年没有离开过球场

  “我16岁的时候被体育老师‘骗’去打球,40多年一直在球场。”徐力田说,他从青年时期就与橄榄球结下了不解之缘,一辈子都没离开过这项充满魅力的运动。2001年,他来到南京工作,一边打球一边带南京体院橄榄球队,开始了教练生涯。10余年间,不仅执教过中国台湾青年队,还参与了江苏省队的组建。

  2016年9月13日,58岁的徐力田来到海亮实验中学,组建起了球队。“那时候已经开学了,我们从新生里挑人,校运动会上几个跑得快的学生都进来了。”徐力田说,现在,球队已经有了近50名队员。

  十几年教练做下来,徐力田发现自己更喜欢跟年轻人打交道:“和年轻人在一起会比较开心。”徐力田说,这次来到海亮,也是想帮助浙江培养更多橄榄球人才。

  面对一群“白纸”

  只要热爱,他就愿意教

  对徐力田来说,这些高中生都是橄榄球运动的“白纸”——在进入球队之前,他们几乎都没接触过这项运动。他只能耐心地从头教起:“我这里高瘦胖矮都有,很多孩子并不具备练体育的条件,但只要他兴致很高,我就愿意教。”

  每天早上5点,队员们就要起床练晨操,6点15分回去洗澡吃饭,下午也是趁着阳光体育或者自习课的时间训练,尽量不耽误学习。去年夏天天气格外炎热,个别孩子受不了会跟父母抱怨。这时,徐力田会跟家长们沟通:“我的观念是现在的孩子都在温室里长大,小的时候要让他吃苦。”经过他的一番劝解,家长们都很理解配合。

  训练之外,徐力田更注重孩子们人格的塑造。“教球倒在其次,最重要的是教做人。”在球队里,徐指导总是把“团结”挂在嘴边,队员之间有了矛盾,他会耐心地进行劝解。另外,他还在球队里营造出尊重师长的氛围:“老队员可以带新生,所以新生要懂得尊重他们。如果你不礼貌,他为什么要教你?”

  教好球、育好人

  他是队员眼里的老男孩

  让徐力田感到有些为难的,并不是孩子们没有基础,而是苦于没有对手。作为省里为数不多的高中橄榄球队,想找合适的对手打比赛很不容易。“很多俱乐部里的球员是外国人,又粗又壮,孩子们太吃亏了。”于是,徐力田就动用自己的“关系”,找到上海的一支球队进行教学比赛。

  建队不到一年时间,球队就斩获2017年第三届青少年触球邀请赛亚军,今年,徐力田还要带着孩子们参加一些全国性的比赛:“争取拿到前6名,这样一部分队员可以拿到运动员等级证,未来可以朝着体育老师、教练或者运动员的方向去发展。”

  对于这位年近六旬的教练,孩子们的评价是:他像个“老男孩”。队员李星霖在建队之初就来到了徐力田的麾下,他说:“教练训练时挺严格的,大家心里会有点害怕,不过在生活中他像个老男孩,有时候跟我们一起开玩笑,有人没带饭卡他就把自己的卡给同学用。”

  从专业队到扎根学校,徐力田用培养人才的方式表达着对橄榄球的热爱:“我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教孩子们把身体练好,把人做好。”


标签:橄榄球队;教练;中国台湾;诸暨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