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此生必去的世外桃源村 “浙南香格里拉”——台州公盂村
2018-01-16 00:50:4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静溪

  在浙南大山里,有这么一个小村子坐落其中,它仿佛世外桃源般与外世隔绝,全村只有15户人家居住,要徒步2小时才能到。被喀斯特地貌岩石包围,藏在一片盆地里,江南独一无二的绝美村庄,被游客称之为“江南的香格里拉”。

  这个桃花源般存在的地方叫公盂村,坐落台州仙居县以岿巍著称的公盂景区内。四周山崖连着山崖,气势峥嵘,横亘无际。

  春夏秋冬,任何时候的公盂村,都可以美成一个仙境,用相机随便一拍,都是一张明信片。火山熔岩地貌让公盂拥有不少独立石柱,巍峨鼎立,气势峥嵘,本身是很硬朗的风景,却偏偏被当地人耕耘出来的梯田柔软了。暖暖的阳光洒下一地金黄。绿叶转黄,枫叶变红,稻田金黄……在山崖的映衬下,梯田层层叠叠,老村散落其中,美得就像一幅画。

  最令人意外的是,这里至今还未通公路,部分路段没有手机信号。原始的泥路和石阶,是上山唯一的一条路。从山脚下出发,大概需要徒步2个小时。脚力差一点的,请自行预留3小时……下山虽然只要1个多小时,但却愈加艰难。

  正因交通不便,这里保存着最原始的风貌,以及最为可贵的宁静。村民出山基本靠走,很多生活必需品都是用索道运上来的。很多食材都自给自足,因此到这里能吃到很天然的食物。徒步期间,偶尔还会遇到在田间干活的村民,可以跟他们买些自家煮的茶叶蛋,再讨一杯茶喝,坐下来歇歇脚。

  这里分上平和下平两片民居,相隔10分钟步程,一共也就住了15户人家,20多人。这些山地古民居,很多都是60、70年前建的,现在虽然有些破旧了,但依然有一种古朴美。

  闲暇时光,村民会制作“针刺无骨花灯”,整个灯没有一根骨架,令人赞叹,用大小不同的纸张黏贴而成,每个小洞眼都是用针刺出来的,灯光从里面透出来,非常漂亮。这里的花灯已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遗产。

  随着户外徒步爱好者增多,村子开始提供食宿,但只有简单的床铺,需要几个人挤一间房;你也可以选择自己带帐篷,在山地露营。


标签:喀斯特地貌;江南;浙南;梯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