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金华“本土球星”龚智敏 移动的绿茵荷尔蒙
2018-01-17 01:35:0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刘东

  金华业余足球鼎盛时期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时金华每年有职工足球联赛,每个学校都有校足球队,每周在金华人民广场都有比赛,场边观看球赛的球迷比比皆是,足球氛围浓厚。在金华业余足坛,要说起球星,始终都绕不开一个标志性人物:龚智敏,他的精湛球技和潇洒球风,激励和鼓舞了当时金华足坛一代人的成长。

  八十年代毕业于浙江师范学院体育系的龚智敏,成长于嘉兴少体校足球专业,足球科班出身的他顺利进入当时的浙师院体育系,作为浙师院体育系足球专业第一人,后来浙师大体育系足球专业的创建,也离不开他的努力。

  当时作为金华二中足球队的技术指导和教练,每周龚智敏都来球队指导踢球,从足球基本功到战术演练,令足球队每位球员佩服之至。那批86届的金华二中足球队堪称二中历史上实力最强的队伍。龚智敏当时就有着不俗的身体素质,400米52秒多,跳远能跳6.70米多,与师院体育系田径专业的佼佼者不分上下。

  龚智敏的足球生涯顶峰时期在1986年。说起龚智敏代表省高校队还有一段趣闻:原先1985年下半年,龚智敏老师带着两位浙师院足球队队员前往杭州参加全省高校足球队的选拔,想不到,临时上场凑数的龚智敏,在与杭州市足球队的测试比赛中,作为高校队临时中锋梅开二度,以2:0战胜拥有7位浙江省足球队队员的杭州队,令当时高校队教练吴金贵和许德明(前上海申花队教练吴金贵当时在浙江大学体育系,兼任浙江高校队教练和队员,许德明目前担任浙江绿城梯队教练和领队)喜出望外,因为当时省高校队中后场人才济济,就缺优秀前锋,反倒是龚智敏带去选拔的两位球员落选了,真可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在1986年杭州举行的省运会上,处于巅峰时期的龚智敏作为省高校队正印中锋,基本场场进球,七场比赛共进6球,位列队内最佳射手,一时在浙江足坛声名鹊起!

  说起龚智敏最精彩的进球,是在一场浙师院足球队与金华市足球队比赛中,龚智敏迎着金华市队后卫开出的高空解围球,在中圈边上离球门近40米的地方,跳起在空中剪刀脚凌空抽射,皮球如出膛炮弹直射球门,擦着球门横梁进球,守门员无任何反应。现场观看球赛的球迷过了几秒钟后也才反应过来,齐声叫好鼓掌,当时的这一幕看得观战的球迷目瞪口呆——要知道,就算是站在原地踢,难度都那么大,何况是空中凌空踢呢?直到现在,在电视转播的各种球赛上,这样的进球也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波”。

标签:足球队;金华;教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