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大课间不做操,长跑、跳绳、踢毽子成乐趣
“奔奔跳跳”御寒冬,这所学校有妙招
2018-01-18 01:47:0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最近杭州流感盛行,相比在教室里熏醋,不少中小学校预防感冒的方式“先进”不少。这不,在杭州市省府路小学秋水苑校区,孩子们正用长跑和跳绳的方式“御寒”。

  长跑跳绳成了大课间主角 从抵触到享受学生变化大

  早上八点,随着运动员进行曲在楼道里响起,省府路小学的同学从走廊列队有序来到大操场集结。在数九寒天的早上,学校用长跑与跳绳取代课间操,“对冬天来说广播体操的运动量远远不够,适量的长跑能让同学们充分活动开,还能暖身子。”该校体育老师韩誉介绍。入冬后,学校每日两次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也都改成了“冬季项目”,低年级需要围着200米的操场跑5圈,高年级则围着教学楼跑,长跑结束后是跳绳,可以是单跳也可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跳长绳,每次活动时间半小时。

  长跑是许多孩子的“噩梦”,为了提高学生积极性,学校开展了班级评比,“不比速度,就比跑步时的态度。”韩誉告诉记者,为了让年级里的小胖子们坚持到底,学校还在跑步期间播放动感的歌曲,让同学们越跑越有劲。

  相比固定圈数的长跑,跳绳则“随意”许多。校方表示,安排长跑后的跳绳是为了起到放松作用,不计数量,不计方式。“其实孩子们都有爱动的天性,相比长跑的枯燥,有根绳子握在手里,他们会觉得有趣许多,也能坚持更久。”韩誉认为,抓住学生心理,才能充分调动其积极性。

  学生体质测试名列前茅 冬季运动不放松是关键

  在去年杭州市西湖区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省府路小学秋水校区位列前三,这已经是该校连续几年在该测试中名列前茅,这其中,冬季加强学生体质锻炼起到了关键作用。

  “冬天不少孩子不愿意走出教室,平时在家里也都是抱着平板电脑或者盯着电视,冬季养膘在孩子身上也是严峻的问题,还有冬季感冒频发,大面积的传染会直接影响学校教学质量。”校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冬季流感盛行,用体育锻炼的方式增强学生体质可以根本上降低患病概率。

  一到冬季,除了学校组织的上下午两次大课间活动外,各年级、各班级都会展开形式多样的冬季运动比武。班级踢毽子就是全校自下而上形成的一项传统活动。“我来到学校工作时就已经有了这个传统,同学们下课喜欢在教室后面还有走廊里踢毽子,男女都会踢,而且普遍水平不错。”来到该校工作已经4年的韩誉告诉记者,这样的传统已经保持了有近10年,起初因为冬天天冷,学生下课后用踢毽子的方式暖身子,久而久之演变成了全校性的活动,如今,除了自娱自乐,班级之间还会开展相互比赛,全校每年举行冬季三跳比赛。

标签:长跑;跳绳;学生体质;冬季运动;杭州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