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5A级、慈善组织、公募资格,新“身份”亦是新起点
规范立身,省体育基金会2017年“连中三元”
2018-01-18 01:46:4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华烨峰 赵诗怡 记者 华雨晨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施行,我国对社会组织的公开募捐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组织申请慈善组织认定,再申请公开募捐资格须是一个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过程。

  慈善组织只有在拥有公开募捐资格后,才可以运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等平台开展合法的公开募捐活动。倘若没有取得公开募捐资格,通过上述方式公开募捐就是不合法的。

  评估等级“5A”跻身全国领先

  在2017年4月,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文件《浙江省民政厅关于2016年度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结果的通报》(浙民民〔2017〕75号)公告,省体育基金会2016年度社会组织评估等级为5A级。

  社会组织评估等级是民政部门对经各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成立的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估,并作出评估等级结论。民政部门确认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发布公告,并向获得3A及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颁发证书和牌匾。

  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分为5个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5A级(AAAAA)、4A级(AAAA)、3A级(AAA)、2A级(AA)、1A级(A)。获得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在开展对外活动和宣传时,可以将评估等级证书作为信誉证明出示。

  经历申报、评估、复核、公示和公告,到7月的授牌,看似几个月的时间,但基金会已经准备了3年多的时间。省体育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从2014年筹备成立基金会开始,就已经着手准备参与评估了,每半年对照民政部门的评估要求和条件进行一次自我打分。”

  截至2017年底,我国省级体育基金会中,目前评估等级为3A级的有1家,为天津市体育发展基金会,4A级的有2家,为上海市体育发展基金会、北京市体育基金会,5A级有3家,为江苏省发展体育基金会、湖南省体育发展基金会、浙江省体育基金会。

  慈善组织、公募资格认定连续“通关”

  “5A”的等级对基金会来说是一种高度肯定,在拿到省民政厅颁发的牌匾后,省体育基金会又马不停蹄地通过了慈善组织认定,随即启动公开募捐资格申领工作。并于同年9月12日,通过公开募捐资格认定,取得了公开募捐资格证书。

  从基金会公布的工作月报来看,去年这“三步走”的连续“通关”,每步都脚踏实地。“这些工作的顺利推进得益于较为充足的事前准备,及时有效的沟通,和规范化的工作流程等。新的‘身份证明’也意味着基金会所担负的社会责任更为重大。”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基金会是以信立身的慈善组织,严格按照政策规章开展工作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使内部治理工作更为规范,且有利于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提升基金会透明度和公信力。”

  据悉,取得慈善组织的公募资格后,基金会将会拓宽募捐渠道,与多方合作,继续规范、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

  

标签:评估;基金会;慈善组织;募捐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