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温岭醒狮入选市级“非遗”项目
​ 重振雄风再现辉煌不再是梦
2018-01-19 06:48:2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近段时间,温岭市咏春协会会长李立智很忙碌,随着温岭醒狮作为传统体育竞技项目成功列入温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推广,让该项目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有质的飞跃成为李立智接下来的主攻课题。为了给该项目争取更多各层面的扶持,当选为该市政协委员的他在近日温岭市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如何发展温岭醒狮项目”的题案。李立智的想法很简单,“希望能引起更多各界人士对温岭醒狮的关注。”

  之所以这么尽心,因为李立智清楚,项目发展到至今来之不易。“舞醒狮要具备很高的级数要求和条件,现在会舞醒狮的人已经不多了。”能成为非遗项目,他很开心,希望借着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契机,能够让这种融入了特有石文化的温岭醒狮表演,更好地传承下去,重振雄风再现辉煌。

  从12岁就开始习武的李立智如今年近半百,几十年的武术情缘让他爱好推广武术,这份事业他也做得乐此不疲并小有成就。李立智表示,醒狮是舞狮文化之一,特别是在南方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舞狮前来助兴。温岭醒狮则源自于岭南醒狮,并加入了本地特有的石文化,一度也曾风光无限。但一直来都只是浮于表面的逗、闹,至于该项目的精髓及文化却并没有得以很好的传承。

  2013年,在李立智的倡导下,温岭市咏春拳协会醒狮武术团正式成立,目的就是将地道的咏春功夫文化及传统武术与醒狮文化融为一体。“这几年来,我们的醒狮武术团已发展团员50多名,并多次参加各项大型赛事,屡获佳绩。”别看他们的团只有50多人,但李立智在培养学员上有着一套自己的思路。他把50多人分为三支队伍,一支是从学校挑选出来的潜力股,主要用于该项目在当地的梯队建设,“只要人才不断,就不怕后继无人。”还有两支队伍以表演性为主,逢年过节,少不了这两支队伍的助兴。

  温岭醒狮的推广之路之所以能越走越稳,还得益于李立智自创了一套完善的教学内容及庞大的师资团队,“温岭醒狮是集洪拳的步伐、南拳的特色、咏春的功夫,为此我们的教练都是术业有专攻,学员所学的每一个基本功夫都有相应专业的教练。”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此李立智对于学员的基本功有着严格的要求,“只有根基打得牢,后续才能更好地发挥和突破。”

  下一步如何突破?李立智也早已心中有了盘算。“今年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我们已经报名参加4月份、7月份两个全国性比赛,同时,还计划引进筹办一个全国性的比赛,给学员们更多机会,让他们在实战中得以更大的突破。”另外,今年李立智也会启动进社区、进校园的工作,让温岭醒狮能更好地普及推广。

标签:温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武术团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