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东上叶村探龙舟——
一支400岁古桨见证金华龙舟史
2018-01-24 02:01:1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吴瑜涛

  龙舟运动在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东上叶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历史渊源对于金华未来推动该传统体育项目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连日来,金华市游泳协会主席金建民扎根东上叶村,探寻龙舟文化在这里的“前世今生”。

  千年古村流传的龙舟文化

  2017年11月,金华市举办了首届龙舟邀请赛,本次比赛除了吸引到全国各地的龙舟队伍参赛外,也受到了众多金华市民欢迎,比赛当天江堤边围满了观众,只为一睹龙舟竞渡风采。金华得天独厚的龙舟运动环境广受专家和运动员们称赞。

  之后,金建民和协会成员开始致力于追溯金华龙舟的历史文化起源、推广龙舟运动。他们从各方渠道了解到金东区孝顺镇一带拥有悠久的龙舟历史,就立即驱车前往,一探究竟。

  据东上叶村村民叶永生介绍,东上叶村地处东阳江北岸,江水自村前流过。在交通不甚发达的古代,东上叶村坐拥便利的河运条件,因此成了商贾搞船运、做买卖的驿站码头。当地住民傍水而居,因水而兴,自然也对水充满敬意。在之后的时间里,拜龙王、赛龙舟这一系列祭祀活动也慢慢在村中开展起来。

  400岁古桨荡开历史长河

  东上叶村这些与龙舟相关的历史,除了村民的口述资料外,也有实物资料和文献资料做印证。据村支书叶跃琪介绍,村民叶绍根家就有两支古桨,分别产自明代和清代道光年间。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那支明代流传下来的古桨。这支古桨虽已陈旧,但依然能在桨身上看见古桨主人刻的“叶明德”几个字。叶跃琪说,起先他并不了解叶明德这个名字,但是通过查阅族谱发现,叶明德生活在明代崇祯年间,也就意味着这支古桨距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

  叶跃琪还介绍说,东上叶村作为龙舟在金华地区的发源地,早年间只有本村的村民会参与到龙舟运动中来。到后来,东上叶村的村民联合了东下叶村、浦口村、夏宅村的“俞叶方夏”四姓村民一起开展龙舟竞赛活动,龙舟才得以在这片区域流行起来。

  金华龙舟先驱或将再度参赛

  时至今日,东上叶村依旧与龙舟紧密结合在一起。这些年来,随着国内龙舟运动的蓬勃发展,龙舟也成为了一项较受欢迎的团体竞赛项目。

  据村民叶顺弟介绍,东上叶村在上世纪90年代也组建了两支龙舟队去省内多地参加龙舟比赛。为了收获佳绩,村民们除了自己动手打造两艘木制龙舟外,还特地购买了两艘符合国家龙舟比赛标准的龙舟进行训练。但相对于其他参赛队伍,东上叶村的村民还是缺乏专业的龙舟训练,因此成绩并不理想,龙舟赛的热情在村民心中慢慢消散。

  在了解了东上叶村的龙舟历史后,金建民对于未来如何推广龙舟项目心中有谱,“接下来,金华市也会举办更多大规模、高质量的龙舟比赛,以赛促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推广方式之一。” 

标签:古桨;龙舟;古村;文化;金华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