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东上叶村探龙舟 一支400岁古桨见证金华龙舟史
2018-01-17 06:25:05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吴瑜涛

1516160751852.jpg

  为更好的推广龙舟运动,弘扬龙舟文化,金华市游泳协会主席、金华日报时事体育部主任金建民,金华市游泳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翁时文来到金东区孝顺镇的东上叶村,一同追溯龙舟这一传统项目在金华地区的悠久历史。龙舟自古以来就是一项深受百姓喜爱的传统水上运动,古籍中有关龙舟起源的记载最早是出现在先秦时期。至唐宋年间,赛龙舟的风俗开始在民间广泛流传。直至今日,龙舟不仅仅再是一种体育娱乐活动,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象征。

  千年古村流传的龙舟文化

  2017年11月,金华市举办了首届龙舟邀请赛,本次比赛除了吸引到全国各地的龙舟队伍参赛外,也受到了众多金华市民的欢迎,比赛当天江堤边围满了观众,只为一睹龙舟竞渡风采。

  金华得天独厚的龙舟运动环境广受专家和运动员们称赞。比赛结束后,有关方面也达成了共识:金华市水域发达,河流通畅,非常适合开展龙舟这项水上运动,再加上龙舟赛拥有如此广泛的群众基础,在金华发展龙舟运动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因此,在接下来几个月的时间里,在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市泳协的成员们开始致力于追溯金华龙舟的历史文化起源、推广龙舟运动。他们从各方渠道了解到金东区孝顺镇一带拥有悠久的龙舟历史,就立即驱车前往,一探究竟。

  据东上叶村村民叶永生介绍,东上叶村的祖先是客家人,北宋末年受到金兵大举南侵的影响,就从当时所在的河南南阳叶县迁移至金华。南宋初年,东上叶村正式建村,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东上叶村地处东阳江北岸,江水自村前流过,在交通不甚发达的古代,东上叶村坐拥便利的河运条件,因此成了商贾搞船运、做买卖的驿站码头。叶姓族人从以平原地貌为主的中原来到东上叶村这座小村庄,傍水而居,因水而兴,自然也对水充满敬意。在之后的时间里,拜龙王、赛龙舟这一系列祭祀活动也慢慢在村中开展起来。

  400岁古桨荡开历史长河

  东上叶村这些与龙舟相关的历史,除了村民的口述资料外,也有实物资料和文献资料做印证。据村支书叶跃琪介绍,村民叶绍根家就有两支古桨,分别产自明代和清代道光年间。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那支明代流传下来的古桨。这支古桨虽已陈旧,但能在桨身上看见古桨主人刻的“叶明德”几个字。叶跃琪告诉记者,起先他并不了解叶明德这个名字,但是通过查阅族谱发现,叶明德生活在明代崇祯年间,也就意味着这支古桨距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

  叶跃琪还介绍说,东上叶村作为龙舟在金华地区的发源地,早年间只有本村的村民会参与到龙舟运动中来。到后来,东上叶村的村民联合了东下叶村、浦口村、夏宅村的“俞叶方夏”四姓村民一起开展龙舟竞赛活动,龙舟才得以在这片区域流行起来。

  彼时四村村民在东上叶村村口的龙舟阁祭祀完龙王之后,就在东阳江及天钟湖内展开龙舟竞速,期间敲锣击鼓,热闹非凡。嘉庆年间,孝顺人方国泰在《金华竹枝词》中写道:“天钟湖水碧于油,执豕刲羊赛五候。湖上女巫识神意,今年二月闹龙舟。”这首诗词也成了见证当地龙舟历史的重要文献资料,被镌刻在龙舟阁后的石碑上。春去秋来,几番寒暑,当年的龙舟阁几经改建,成了如今村口的一座庙宇,而这段悠久的历史幸以被记叙在石碑上的文字承载。

  助力传统项目金华龙舟先驱或将再度参赛

  直至今日,东上叶村依旧与龙舟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些年来,随着国内龙舟运动的蓬勃发展,龙舟不再只是一项祭祀神灵、庆祝节日的活动,更多的演变成为了一项团体竞赛项目。

  据村民叶顺弟介绍,东上叶村在上世纪90年代也组建了两支龙舟队去往省内多地参加龙舟比赛。为了更好地备战,村民们除了自己动手打造了两艘木制龙舟外,还特地购买了两艘符合国家龙舟比赛标准的龙舟进行训练。但相对于其他参赛队伍,东上叶村的村民还是缺乏专业的龙舟训练,因此成绩并不理想。进入新世纪后,他们也参加过几次比赛,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龙舟赛的热情在村民心中慢慢消散。

  在了解了东上叶村的龙舟历史后,金建民表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求各地推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整理研究和保护传承。赛龙舟既是优秀的传统文化,又是最有影响力的传统体育项目,受到广大市民喜爱,未来金华市也会举办更多大规模、高质量的龙舟比赛。东上叶村拥有悠久的龙舟历史,算得上金华龙舟运动的先驱,希望村民们也能一同参与到龙舟比赛中来,共同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播,推动传统体育项目的发展。

标签:龙舟;古村;金华;村民;赛龙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