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江山毛村山头:一个江南小村的“运动记”
2018-01-04 06:26:2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毛武俊 记者 郦琪琛

  村道宽阔洁净,两旁绿树成荫,农家庭院静美。走进江山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那大家闺秀般的洁丽清雅,总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这并非是村里“最标志”的东西,更吸引人的故事,得围绕体育讲起。

  2017年的最后一天,一场美丽乡村攀岩比赛让毛村山头村热闹非凡——60余位专业选手,加上裁判员和来观赛的人群,偌大的攀岩基地瞬间被挤得满满当当。村里的人爱看攀岩,更懂攀岩,在选手休息的间隙,村民们时不时上去交流几句,取长补短,讨取经验。

  这块攀岩基地于2016年12月开张。当时,村里特意邀请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攀岩专家捧场。领导和专家看了之后,感慨地说:一个小山村,有这么一座专业的攀岩基地,全国也不多见。

  攀岩场地投入使用后,最开心的就是村民。除了积极学习攀岩技术,日常的群众体育活动在村里持续“走俏”。“2017年正月初一,村里举行了趣味运动会。全村男女老少齐参战,气氛非常热烈。”村党支部书记周勇强相告。此外,除了大大小小的运动会,村每周二晚上都有瑜珈课等体育培训,年轻的妇女主任周瑶说,在学员中,年龄大的60多岁,小的才10岁。

  尝到了文体活动带来的甜头,村里开始大力推进文体设施场地建设。目前,这个仅1000多人口的小山村,建有两个篮球场,一个门球场,一个攀岩基地,组建了腰鼓队、瑜珈班、篮球队。今年,又规划了一个游泳池和7人足球场。

  与此同时,攀岩基地对外开放的消息不胫而走。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吸引周边不少的户外爱好者前来体验。事实证明,体育不仅聚人气,更形成了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三流交汇”。这一年来,村里依托“体育+旅游”模式,建起了农家乐,建成了民宿,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把钱赚。

  “结合乡村休闲旅游,不仅让村民们享受到文体活动的快乐,也让更多的游客参与了进来。”周勇强表示,“我们未来的方向依然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通过旅游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标签:攀岩;村民;乡村休闲旅游;基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