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轻伤不下火线,不破记录不回家
这个攀岩小将骨子里散发着一股“铁血”气息
2018-01-03 06:51:0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晨

  一提到攀岩,人们总会想到那些富有冒险精神的挑战者在悬崖峭壁上攀爬的惊险场景。随着这项新兴运动的发展,室内的攀岩馆越来越多,再加上严密的保护措施,攀岩运动已变得越来越大众化。但是,一旦接受专业正规训练后,你就会发现这项需要体能、技巧和智力的运动依然是一项“勇敢者的游戏”,没有一股子狠劲就无法取得好成绩。湖州安吉凤凰山小学攀岩队的队长邱程旭,就是那么一位拼劲十足的小将。

  在攀岩馆,前段时间刚刚代表中国队参加完2017年亚洲少年攀岩锦标赛的邱程旭,早已投入到了训练之中。全能第七,对于一名第一次参加世界级大赛的小选手来说,这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但是邱程旭对此并不满意。“通过这次比赛,我看到了自己在力量上和世界优秀选手的差距,这说明我平时的训练还没有到位。”邱程旭说道。

  虽然个子不高,体型也偏瘦弱,但这也恰恰造就了他敏捷的身手。岩壁上的邱程旭活脱脱是一名小“蜘蛛侠”,一眨眼就已经窜到了顶端。

  凤凰山小学共有3名选手参加了这次大赛,虽然邱程旭的成绩并不是最好的,但在学校运动队里他是公认的大哥,所有人都叫他 “邱哥”。六年级的邱程旭练习攀岩有4年的时间,跟其他同年级的队员相比,他起步算比较晚,却已经当了3年的队长。至于原因,队友们异口同声地说:“他训练最刻苦。”

  “训练不要命”,是队友黄锦彬对他的评价,在一次日常的训练中,黄锦彬在速度攀爬上比邱程旭快了3秒,邱程旭为了超越这个成绩,连续加做了十几趟速度训练,手上、脚上都练出了血,却依然没有停下。“他当时说不超过我就不回家,结果我们都陪着他练到了晚上10点。”黄锦彬笑着说。

  现在正值寒冬,特别是到了晚上,攀岩馆里冷的刺骨,“那些岩点全部是冰冷的,全靠双手在一次次攀岩中把它们焐热,夏天则变成了一间‘桑拿房’。”学校攀岩老师戴楹介绍,每次训练,邱程旭总是第一个到,训练时间和训练量都是最大的。也正是他这股劲头,一直感染着其他队友,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邱程旭告诉记者,当他在学校上完第一堂攀岩课后他就爱上了这项运动,随后马上报名加入了学校的攀岩兴趣班。练习攀岩之后,胳膊、膝盖、手指、手腕,几乎每个地方都受过伤,手上也都是整块整块的老茧。每次受伤,邱程旭都会瞒着家里,怕家里人担心。有一次膝盖受伤,走路一瘸一拐,终于还是被家里人发现了。“我奶奶特别心疼,让我别去练了,我就跟她说我是男子汉,这点小伤第二天就好了,不算什么。”邱程旭说。即使这样,第二天,他依然参加了完整的训练,没有请假休息。

  至今为止,邱程旭拿到过6次省级冠军,1次全国冠军,他也已经是浙江省登山协会攀岩队的一员。自从攀岩正式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后,邱程旭就一直有一个梦想,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代表中国去参加奥运会,为国增光。


标签:攀岩;训练;攀爬;保护措施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