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让每个孩子都成为生活的“征服者”
这所小学将攀岩当做人生的课堂
2017-12-26 03:40:3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晨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7年亚洲少年攀岩锦标赛中,中国队派出了17名小将参赛,其中来自安吉的4位选手表现出色,在多个项目上进入前三,而其中3名都是来自安吉凤凰山小学。在那里,攀岩的烙印几乎已经铭刻在每个孩子心中。

  在凤凰山小学的攀岩场地,总是上演着现实版的“飞檐走壁”。虽然看上去惊心动魄,但孩子们对每一个动作早已驾轻就熟。该校攀岩老师戴楹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学校就成立了攀岩社团,第二年就获得了3个全国冠军。去年,学校投入20余万建成了一个综合性的攀岩馆,同时攀岩课程已经在低年级全面铺开。通过上攀岩课,那些有兴趣的孩子可以报名加入学校的攀岩兴趣班,而在兴趣班里表现优秀的孩子,则会接受更正规的攀岩训练,有机会进入省队乃至国家队。

  戴楹拿出了一本自己编写的攀岩教材介绍说:“这本教材我们前后改了三次,除了一些攀岩的基础知识和注意事项,还把拓展游戏等一些娱乐性内容加在了里面,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攀岩。”随着课程的深入,现在想加入兴趣班孩子比之前翻了好几倍。今年暑假,学校还组织一些学生到桂林去走攀、学习,感受各个攀岩馆的攀岩风格,同时延展到户外大自然教育,去攀爬真正的岩壁。

  今年六年级的黄锦彬练习攀岩5年,是安吉此次参加亚洲少年锦标赛小选手中的其中之一,因为在2014年一次全国希望之星比赛中获得速度、难度和攀石的三项冠军,被大家称为“拼命三郎”。提到攀岩,黄锦彬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爽”。“练了攀岩之后,我觉得很多生活、学习中的小困难真的不算什么。”黄锦彬说道,“虽然平时训练很苦,但每次完成各种各样的线路,快速登顶时候的那种感觉,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会一直练下去,希望以后能征服更多更难的岩壁。”

  虽然攀岩还是一项新兴运动,但它能锻炼体能,还能锻炼思维的活跃性,因为需要攀岩者能设计出障碍最小、快速登顶的攀爬线路,而且在攀岩过程中,所有碰到的困难都只能独自去处理,这对孩子的毅力、心理承受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都是一种锻炼。“这些对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很多孩子因为攀岩反而成绩上升了,生活中更坚强,所以现在有越来越多家长愿意让孩子来练攀岩。”戴楹说。

  目前,学校专门设立有一个攀岩管理的特色办公室,攀岩文化展厅今年9月也应运而生,学校的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攀岩的气息。自2013年以来,凤凰山小学已经培养出了2位全国“希望之星”,获得9次全国冠军,去年6月还获得“全国攀岩特色学校”的荣誉称号,攀岩已经成为了学校的一个特色文化。之后,学校会继续完善攀岩课程,形成一个从低年级到高年级的完整课程体系,增添更多有关攀岩的特色活动,增加班级之间的月赛、年赛,进一步浓厚学校的攀岩氛围。“每一次攀岩都是一次征服,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通过攀岩成为生活的‘征服者’。” 戴楹表示。


标签:攀岩;凤凰山;安吉;兴趣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