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海洋大学拓展户外运动玩转浪尖体育
让户外和传统体育项目风靡校园
2017-11-30 04:23:0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11月28日,浙江海洋大学攀岩队传来捷报,该校大四学生张细聪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中收获1枚银牌。记者联系到张细聪时,他正在返回舟山途中,言语中透着掩饰不住的兴奋:“虽然错失冠军,但拿到第二名也不错,毕竟全国赛高手如云,能脱颖而出站上领奖台,我很满足。”

  张细聪获奖的小项是甲A组攀石赛,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攀越岩壁上设置的路线,非常考验综合能力,不仅需要过硬的肌肉力量和持久耐力,也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反应。作为船舶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专业的理科生,张细聪充分利用自己思维缜密、逻辑清晰、心态平稳的优势,提前分析赛道,规划合理路线,才能在比赛中瞬间做出正确的选择,在高强度消耗体力的同时,依然保持头脑冷静。他笑言,在收获亚军的同时,不忘在实战中“偷师”一把:“对手中有来自同济大学、澳门大学等攀岩特色大学的高手,很多都特点鲜明,我‘疯狂’汲取他们的优良经验,受益匪浅。” 练习攀岩运动3年多,张细聪的整个大学生涯都执着于这项运动。

  海洋大学黄永良教授一直致力于学校体育工作的整体发展,攀岩也是重点之一。在他看来,攀岩运动静若壁虎、矫似雄鹰、动静结合、刚柔相济,虽然是新兴崛起的小众运动,但近年来受到广大青少年的青睐,逐渐风靡起来:“这项极限户外运动看似有一定危险性,其实只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适合各种年轻人参加,无论高矮胖瘦都能享受其中的乐趣。” 他提到,攀岩已经成为海洋大学的强项,培养出不少优秀选手,已经毕业的杨松曾在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速度小项)中多次获得冠军。除了攀岩,该校还积极开展定向越野、海岛野外生存、跑酷等户外极限运动。“我们学校开展海岛野外生存课程,已经有十年,算是走在全国前列,这项课程在2014年获得了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黄永良说。

  背靠舟山的地缘优势,依托海洋大学的专业化优势,“浪尖上的海洋体育”系列也成为学生们的最爱。“帆船、帆板、龙舟、皮划艇、皮艇球、海上救生、海陆空模型等,都是我们大学的优势项目,从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学生求职专业对口等角度,都让学生们的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阳关大道’。”黄永良介绍到,将海洋体育特色运用到社会实践、公益服务方面,也是新思路,“上个月,舟山雨灾期间,我们的学生,就活学活用海上救生技能,参与台风救灾,援助了不少受灾民众。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检验教学成果。”

  黄永良提到,帆船是海洋大学另一特色:“大三学生何振业,此前参加过在青岛举行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精英赛(全年龄段),今年8月份在深圳全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中,他与队友合作,拿下乙组第7名的好成绩。他们利用周末和假期的时间在校内的揽月湖练习帆船,平时也在学校运动馆、健身房进行全方位的体能和力量训练,从零基础到游刃有余,队员们付出了不少艰辛。”何振业介绍,帆船项目除了选手的技术能力之外,还非常需要“天时地利”,风向、风速、海浪大小、水流方向、地形情况都是影响临场应战的关键因素,必须提前熟悉赛场、做好多套应急预案,才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谈到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何振业说到:“非常渴望成为专业帆船选手,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即使最终不能如愿,他也会努力往海洋体育产业方向发展,“除了坚持帆船运动,我也一直关注体育运营,例如亚太航海的模式,会员制俱乐部、帆船培训等方向也在我的选择之中,能把兴趣爱好与职业发展融合在一起,应该是人生一大幸事。”

标签:攀岩;帆船;舟山;大学生;户外运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