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瘦弱少年破茧成蝶成“武林高手”
许路军:练武无捷径,勤思苦练是根本
2018-01-24 23:42:2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近日,家住桐庐的23岁小伙许路军,运用精湛的武艺和丰富的健康知识从桐庐健康达人秀捧回了优胜奖。初见许路军,一副邻家小男孩的神态,很难将他与“武林高手”联系起来。但就在一阵闭眼静心后,纯真笑容转瞬“杀气腾腾”,拿起长棍挥舞,气势震慑全场,一套流畅的北少林棍法酣畅淋漓

  练武本为强身健体

  1995年出生在河南的许路军,从小体弱多病又好动,三天两头受伤生病。父母亲希望他能通过练武强身健体,恰好那时候金庸的作品风靡一时,也让他非常着迷,看了后一心想学武做“大侠”。从6岁开始,他就进入少林寺下的武僧后备队习武,进行系统性的学习。一学就是十个寒暑,十年磨一剑,他练就一身武艺,和一个健康强健的体魄。

  “练武是一件十分枯燥和辛苦的事情,对于体质较弱的人,练武初期是最具有考验的时间段。”许路军告诉记者,刚开始练武最多的就是基本功以及体能训练,那时候的他早上5点半起来跑步,由于体质不行经常感觉到肺活量不足造成的缺氧状态,直到跑了两年多时间才将体质一点点恢复过来。“在武校的时候,我最期盼的是基础技巧课,男孩子总是有一个‘飞檐走壁’的梦想,技巧课恰好就会教授很多翻滚动作和腾空动作。”

  许路军认为自己是有点笨的孩子,他想用格外的勤奋来弥补。在武校期间,他每天晚上也是他的练拳时间。“传统功夫非常细腻,很需要‘练’,没有捷径可以走,不去琢磨和苦练你就出不了成绩。”回忆起当年的练武经历,他记忆犹新。

  继续走在弘扬传统武术的路上

  2011年,许路军从武校毕业,开始了自己的武术表演生活,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桐庐。“那时候因为周围的朋友都说桐庐很不错,我就想来看看,没想到一看就留了下来。”许路军笑着说道。现在的他,是桐庐一家武馆的武术教练,将武艺教授给有兴趣的小朋友。

  许路军还有一个身份——方埠中心学校的武术特色班老师。去年9月份,他正式入职,成为了一名兼职“体育老师”。“说实话在小学做老师与在培训班做老师,完全是两种不同的体验,适用的教学方法也有很大的差异。”许路军坦言道。

  这接近一个学期的学校教学工作,让他感受颇多。许路军告诉记者,在学校里教学,可以很清晰感受到,一些家长对武术课程乃至体育课程的不重视,他们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将心思花在学习上。

  他认为这是一项错误的观念,学习应该和健康是相辅相成的,一个良好的身体可以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条件,而体育运动作为促使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是每一个孩子需要拥有的习惯。“武术也是体育运动中的一员,它不仅有着体育运动强身健体的效果,还有着传统武术文化这一块精神内涵,它可以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更具正能量。”许路军解释道。

  对于未来的安排,他也有着明确的目标——继续弘扬传统武术文化。不过,许路军认为现在最重要的还是学习,在日常的教学中,他发现了自己存在很多的不足。“我参演过大型桐庐地域文化主题演出《春江花月夜》,里面就有武术元素,这种方式对于推广武术文化就十分有效,这都是值得我学习的知识。”

标签:传统武术;桐庐;强身健体;练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