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用防守诠释硬汉精神
“铁血”抢断王翟素庆的足球人生
2018-01-24 23:42:1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业余踢球的人,多半喜欢打前锋,毕竟射门得分的感觉特别爽。当然,也有不少民间高手钟情于防守位置,27岁的新杭州人翟素庆就是这样一位“铁血”后腰。在杭州滨江的灯光空中球场或者西兴校园的操场上,每当周末或工作日夜晚,经常能看到这位身高1米85“硬汉”的身影。

  1991年出生于足球城大连,翟素庆成长于名副其实的绿茵“世家”——爸爸是从小接受专业系统训练的足球界人士,妈妈则是中学体育老师。“我父亲因为一次严重的伤病,遗憾地错失了成为职业球员的机会,所以把足球梦想寄托在我身上。我的整个童年都充满了足球的影子,现在回忆起来,依旧很怀念。”

  从小耳濡目染,翟素庆七八岁的时候就能熟练地颠球,升入初中后成为学校足球队主力,急停急转、盘带控球、花式过人等技术,都不在话下,眼看就奔着前锋的路子去了,结果后来阴差阳错,成为一个防守达人。

  说起“华丽转型”的渊源,翟素庆笑言:“当初一次机缘巧合,校队交流比赛中,我们的一位防守型后腰拉伤了大腿肌肉,教练临时起意,把这个非常关键的位置交给我。”当时,翟素庆还纳闷:“教练这一招剑走偏锋,别说我们队了,对手也懵了——因为我从来没有打过这个位置,也许是教练看我比较强壮,或者其他队员的技术类型无法胜任后腰这个承前启后、梳理攻防的重要位置吧。”

  自从那次比赛以后,翟素庆就几乎被固定在了后腰位置:“我很适应新角色,表现出乎意料的好,可以说,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防守。”他感叹,成功防守住对手潮水般的进攻,那种成就感不比射门得分逊色。成功铲断,破坏对手单刀,迅速发起犀利反击,提醒队友注意位置感,保持阵容的弹性和平衡度……翟素庆将防守的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

  除了自己踢球,翟素庆平时也热衷于欣赏欧洲高水平足球联赛,半夜起来看欧冠、世界杯是家常便饭。“小时候迷亨利,后来就更喜欢马克莱莱、马斯切拉诺这种防守类型的球员。可能算感同身受吧,将自己的情感与经历投射于球星,我特别理解他们的不容易。”

  高中时期,因为父亲到浙江经商,翟素庆一家搬往金华,足球城出来的孩子在踢球的学生中非常出挑。享受快乐足球的同时,翟素庆并没有荒废学业,平时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20名,后来考到杭州上大学,读市场营销专业。说起为何没有朝职业方向发展,翟素庆直言:“我在业余足球界算是不错的球员,但感觉自己离职业水准有一定距离,还是把足球当做一种业余爱好比较恰当。”

  如今,驰骋商海游刃有余的翟素庆,绿茵场是他另一块挚爱的战场。“工作疲惫之余,踢球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种锻炼健身,更是精神上的一种寄托,可以释放压力,放松心情。”平时与好友组队参加5人制或7人制的地区业余比赛,翟素庆依旧用他强悍的拼搏精神、敏锐的抢断意识,以及睿智的防守艺术,在杭州民间足球圈,继续施展自己的才华。


标签:防守;杭州;前锋;后腰;足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