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周颖:宁波击剑的先行者
小众化的运动期待获得更多支持
2018-01-31 02:59:2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姬联锋

  在宁波,击剑还是一个小众项目,目前经常练习击剑的青少年并不多。可过去的一年宁波击剑的‘星星之火’,大有‘燎原’之势。去年年底,宁波市青少年击剑邀请赛在赫德实验学校体育馆举行,这是该市首次举办大型青少年击剑赛事。来自杭州、宁波、舟山等地的近20支击剑代表队参赛。这次的比赛对宁波当地的击剑氛围有着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对赛事的组织者、出资者周颖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周颖是宁波佐罗盟击剑俱乐部的创始人。为了举办这项比赛,她在场地布置等方面花费近10万元。这一年来,周颖为推广击剑运动已先后投入了数十万元,她坦言:“以个人力量推广击剑运动,真的很困难。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更多支持。”

  在杭州等地,很多击剑俱乐部在当地击剑协会的组织下,进入校园进行击剑运动的推广。杭州、舟山、温州等地近年来也组织俱乐部联赛、击剑冠军赛等。而宁波目前尚未成立击剑协会,击剑赛事也很少,这让周颖有些着急。她希望宁波能早日成立击剑协会,对新兴的击剑培训机构进行必要的组织和引导。

  周颖说,让少儿练习击剑有很多益处。击剑可使幼儿的肌肉和力量得到增强,肌腱、韧带、肌肉的弹性得以提高;击剑给大脑许多良好刺激,有利于发展幼儿的空间转换、形体感知等;此外,击剑推崇“礼仪、公平、平和”精神,讲究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通过师生间的互敬、同学间的相互礼让等,让孩子们理解“礼”的含义。

  正是因为看重击剑在少儿成长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周颖才决定自己开一家击剑馆。2016年6月,她成立了宁波佐罗盟击剑俱乐部。最初没有生源,她就邀请朋友的孩子过来练剑。后来,周颖与赫德实验学校等三家私立学校进行合作,定期派教练到这些学校辅导学生练习击剑。最近,她又与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展开合作,先期投入30多万元,在该校修建了一个击剑馆。从下学期开始,击剑将成为这所学校的体育课内容之一。此外,佐罗盟击剑俱乐部还在该校开设了四点钟击剑兴趣课,吸引更多学生练习击剑。周颖希望通过在这所学校的推广普及,能发现一些击剑的好苗子,为该校建立一支击剑队,同时也为俱乐部培养一些高水平击剑小选手。

  宁波青少年击剑运动发展的未来任重道远,但周颖表示,信心十足!

标签:击剑;宁波;青少年;赛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