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常山“功夫小子”个个有绝技 校园刮起“武术风”
2018-01-31 02:58:2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平 吴忠良

  每周五下午,武当太乙拳馆馆长左琦都会准时来到常山县天马第一中心小学,给那里的40名学生上武术课。左琦是武当太乙拳的第六代传承人。2016年7月,常山县在35所义务教育段学校开展“武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从那时起,左琦便与这些学生结缘,一年多来,已传授了武当五步拳、七星拳。课堂上,只见学生们一招一式,练得虎虎生风。

  武术是常山县的地方传统特色文化品牌之一。像东案乡是“省级武术之乡”,新昌乡猷辂村自清朝开始就有尚武的习俗,猷辂拳是省级非遗项目,洪氏斋公拳则是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常山县武术协会又自创了胡柚拳武术操,根据胡柚的生长过程改编而来,整个武术体操分为8套动作,简洁易学,便于推广。

  “和广播体操比起来,胡柚拳武术操动作更丰富,更能吸引孩子们。”宋畈中心小学校长张建丽介绍说,自从练了胡柚拳武术操,孩子们更有精气神了,体质也得到增强,平时感冒发烧的孩子少了,整体出勤率高了很多。从去年3月起,县教育局还对全县35所学校逐一开展了胡柚拳武术操考级,1.3万余名学生拿到了段前位证书。

  依托“武术进校园”活动,天马一小、常山县第一小学、新昌乡中心小学分别建成了武当太乙拳、洪氏斋公拳、猷辂拳传承基地,成为办学的一大亮点。该县还确立了首批11所“武术特色学校”和首批4所“竞技武术训练基地”。去年7月,在第十二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中,常山县参赛学生共夺得了41枚金牌。

  据介绍,常山县政府设立了100万元学校特色项目奖励资金,武术是其中重要的扶持项目。县教育局和各个学校也安排了一定的活动经费,用于体育教师的培训、各种比赛、展示活动及评比表彰等。他们还邀请洪氏斋公拳传承人洪文达,胡柚拳教练郑志剑、郑志红等人到校进行专业指导,帮助体育教师提升武术技能水平。截至目前,有20位体育教师通过了武术考级。

  “让学生至少学会一种武术操或武术套路,可以培养他们的民族精神、习武热情以及尊重他人、互帮互助、吃苦耐劳的武术品德。”县教育局局长洪永海说,一年多来,各校武术锻炼的氛围日益浓郁,师生精神面貌也大为改观,对传统武术文化的传承发扬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标签:武术;常山县;体育教师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