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挥动青春的节拍 王迦屿乐享羽球人生
2018-02-01 01:44: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爱运动,爱羽球”,这是17岁男生王迦屿的座右铭。别看他看上去弱不禁风,但一打起羽毛球,王迦屿就光芒四射。“我从小学就开始打羽毛球,先是在露天没网的情况下和父母玩,后来再大一点就开始在正规羽毛球场打,人还没网高的时候,就学会了高空杀球。”王迦屿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在力量上不占优势,但从小练就的羽毛球基础,让他拥有敏锐的球感,精准的预判,以及迅捷的跑位。

  升入杭州剑桥高中以来,王迦屿一直担任校羽毛球队主力单打,率领球队在多项地区校际比赛中争金夺银。“以柔克刚”,是同学们对王迦屿最准确的评价。“王迦屿打球很聪明,不靠蛮力,靠战术,用刁钻的球路,逼真的假动作,调动对手疲于奔命,自己则稳坐钓鱼台。”在王迦屿的学弟张启锋看来,学长的声东击西战术,高效实用,亦不失观赏性。

  遇强则强是王迦屿另一个特点,碰到水平相对较低的选手,王迦屿并不会痛下杀手,一方面保存体力、隐藏实力,让潜在对手无法摸清自己的所有“套路”,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出于面子问题不让对手输得太难看:“如果让对方吃个零鸭蛋,我自己都会不好意思,所以在保证胜利的同时,我也不会咄咄逼人。”但遇到强手,反而更能激发王迦屿的斗志,年轻人的血气方刚和旺盛的求胜欲,都会让他每球必争。

  去年的一次校际比赛,剑桥高中在双打比赛失利的情况下,王迦屿力挽狂澜,反败为胜。那一次,频繁俯冲救球,成了王迦屿的标志性动作:“对方学校的单打选手实力也非常强,特别是扣杀力量大,让我一度很被动,所以我就用灵活、敏捷的跑动来弥补力量上的劣势,倒地救球,成为有效防守方式,这种激烈的场面,也让我们学校士气大涨。”王迦屿回忆,那场比赛双方旗鼓相当,场面胶着,比分交替上升:“这种持久战,不光考验技战术水平,谁的心理素质更强大,谁就能笑到最后。”凭借最后时刻的稳健发挥,王迦屿率领剑桥高中拿下了这场关键拉锯战。

  除了自己打球,王迦屿也喜欢看球,最欣赏林丹,也为李宗伟的生不逢时叹息:“这个世界上,曾经最强的两个羽毛球选手,互相成就,相爱相杀,林丹的王者气概,以及李宗伟的永不言弃,都非常值得我学习。”谈到接下来自己的理想大学,王迦屿说想考到浙大:“听说浙大羽毛球不错,不比他们的传统教学逊色,我希望大学生涯也充满着羽毛球的快乐。”

标签:羽毛球;李宗伟;林丹;高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