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羽毛球多球训练中战术意识形成的策略及思考
2018-02-01 01:43:35 来源:体坛报 朱贤锋

  现代羽毛球运动要求运动员不仅具备良好的技术、战术、身体素质,更应该具备良好的羽毛球技战术意识。在实力相当的比赛中,具备良好的战术意识往往能决定比赛的胜负。因此在当前羽毛球训练中不仅要身体素质、基本功的练习,更加注重羽毛球技战术意识的培养。本文结合自身羽毛球训练中,利用多球训练来提高基本技术训练同时,更加有效地培养良好的战术意识,提高青少年羽毛球竞技水平。

  首先,需要认识战术意识的概念。羽毛球战术意识是指运动员在羽毛球训练和比赛中一种具有明确目的性和方向性的心理活动。羽毛球战术意识最显著特点是它的能动性,主要包含了运动技术的目地性、行动的预见性、判断的准确性、出手动作的隐蔽性、进攻的主动性、防守的积极性、行动的灵活性,羽毛球意识的培养更多的是球感的培养,球感是指在参与羽毛球运动过程中,对该项运动具有专门化感知能力,从而使参与者能在训练和比赛中得心应手,利用稳、准、狠、快、巧等形式击球达到制胜的目的。

  其次,培养常规战术意识的策略。在羽毛球训练中,采用多球训练是掌握和提高羽毛球基本技术和战术必不可少的训练手段之一,实践证明,利用多点的重复的球路练习能很好的提高羽毛球运动水平,特别是青少年羽毛球运动员在掌握基本技术和战术学习中,能很好强化战术意识在竞技比赛中运用。

  与此同时,提高战术意识的有效途径有通过多球训练系统的、目的明确的战术意识培养,更要有较高的文化素质,近几年训练中调查发现,文化成绩较好的运动员在运用技战术意识能力相对比较强。所以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不仅要注重技术的教学,还要关注队员文化成绩和专业理论的学习。

  羽毛球运动不仅需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全面技术,还需要智慧和能力,而智慧和能力来自丰富的文化知识素养和专业理论水平。在心理学上分析,人的思维灵活性和敏捷性会根据知识的丰富性,从而使人的智力更发达,其判断、分析、综合问题的能力越强,解决问题的水平也越高。因此,我们在进行技术教学的同时更要注重对队员文化知识和专项理论的学习,帮助队员提高羽毛球运动水平。

  在培养羽毛球意识之前首先应对身体训练和专项技术训练作为重要问题来解决。羽毛球运动对身体训练是以力量为基础,速度为主体,同时发展速度耐力、灵敏和柔韧等。通过多球训练在身体素质和掌握基本技术的基础上,最后利用技术、战术的配合,帮助青少年队员形成简单而实用的羽毛球战术意识。

  多年来的教学训练实践证明,利用多球训练不仅能很好纠正错误动作,掌握基本技术和战术,同时是能够培养运动员良好的战术意识。在2015年丽水市羽毛球锦标赛上,遂昌县羽毛球运动员在3次关键分争夺上,利用良好的心理素质,更是在关键时候运用良好的战术意识,取得比赛的胜利。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摸索,通过有效的开展多球训练对战术意识的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果,也体现出了在运用多球训练培养战术意识能很好地提高运动竞技水平。

  运用羽毛球战术意识不是一成不变的,在长期的训练中达到对球的落点、捕捉空档的能力增强,从而更好发挥自身特长,以己之长克敌之短,从而取得比赛的胜利。羽毛球战术意识的增强也是羽毛球运动员成长的很好体现,也凸显羽毛球运动的魅力,是成为高水平运动员不可或缺的能力体现。因此,在羽毛球训练中要注重羽毛球战术意识的培养,为提高运动员技术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

标签:羽毛球;战术;训练;身体素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