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训练地非欧即美,国内赛也得国外办
第一支中国钢架雪车队7名女运动员,就有两个浙江人
2018-02-01 01:10: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海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海)“钢架雪车”是什么?只有热爱且对冬季体育项目有所了解的人,才知道,这是一项刺激、高速、费钱的冰上运动。在冬季奥运会里,它历来基本由欧美运动员垄断。

  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组建的第一支钢架雪车队中,7名女子运动员中有两名就是土生土长的浙江妹子。因缘际会,担当使命,她们成为国内参与这一“高大上”冬季项目的“吃螃蟹者”。

  她们是林回央和王雪霞。两位姑娘这几天回杭州休假,通过钱报记者,也乐意为读者们介绍她们的项目特色,以及自身参与其中的历程和心路。

  从小连雪都没见过

  “改行”进了雪车国家队

  钢架雪车——和田径相比是否差别巨大?开动起来会否很吓人?容易受伤吗?比赛比得过老外吗?……

  “虽然我进入队伍已经有两年三个月了,但回想起来,还是觉得不是很真实,有点恍惚。”在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田径馆,林回央身着红色运动服,胸前的五星红旗很是醒目。

  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后,国家实行“北冰南展西扩”战略,中国国字号冰雪队伍的壮大组建很快就提上议事日程。 2015年10月,当时17岁的林回央以所有候选人测试排名第一的资格,顺利入选首支中国钢架雪车队。

  “从小生活在宁波,连雪都没怎么见过,外国也是很遥远的地方。”林回央原来在省田径队练习短跑,她绝佳的身体条件,使得一开始的熟悉入门比较顺利,“虽然以前对冰雪项目了解不多,但没想到一个多月后就直接上冰道实战了。第一次滑雪车,那一分钟,好像很漫长,但似乎也没有想象中的可怕。缓过神后,我觉得当时想说的一个字,就是‘爽’!”

  练了一个月,林回央就开始参加比赛了。从第四级别的欧洲杯相关站赛事开始,德国、瑞士、奥地利,“滑得多,水平提高得快,这就是以赛代练的好处吧!”

  2016年10月,国家队再次选拔扩充,原先的标枪选手王雪霞成功入围,成为7名女队员之一,“我就觉得,人生该是拼搏时,就不想错过。”

  国内没有一条专业赛道

  首届全国赛要在国外办

  林回央和王雪霞虽是队友,但过的是时分时合的训练和比赛生活,训练一起集中于某地,比赛则有所侧重,林回央以参加欧洲杯赛事为主,王雪霞则以北美赛事为重。

  “我的最好成绩是2016年3月份,曾夺过一站比赛的第12名。”林回央介绍说,她和钢架雪车的关系,第一年像是一个乘客,被带着走;但第二年角色就发生了转换,“就像是司机了,我已经可以带着车走了。”

  一个钢架雪车,差不多人民币是5万多元。现今,国内仍然还没有赛道,在国外赛道每滑行一次,差不多也要200元人民币,每天要滑6次。所以,对每一次的上冰训练和比赛都倍加重视和珍惜。提到未来,两个姑娘回答道:“我们的目标是参加北京冬奥会。”

  2月2日,她们将在北京集中,3日飞赴加拿大卡尔加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训练和比赛,中国队9男7女16名选手参加比赛。而这次比赛同时还被冠名为首届全国钢架雪车锦标赛,开创了国内赛事在境外举办的先河。

标签:钢架雪车;国家队;赛道;雪车国家队;比赛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