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泳士水中拼“冻力” 200冬泳爱好者杭城显身手
2018-02-05 06:39:1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通讯员 李文瑶

  “三、二、一!”随着哨声响起,泳池边的冬泳参赛者跳入池中,激起一阵阵水花和雾气。2月3日,正值杭城少有的寒冬,室外气温低至零度以下,水中温度也只有6度不到,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到冬泳爱好者的运动热情。当日,2018年第一届“黄龙杯·全民健身”冬泳比赛在包玉刚游泳场室外游泳池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冬泳爱好者在冰天冻地里,挑战自我,感受着冬泳带来的乐趣。

  在池边驻足观众羽绒衣棉服的映衬下,“泳士”们纷纷脱去厚厚的冬装,戴上泳帽、泳镜,认真地做着入水前的运动准备,时不时还有选手入水适应水温。泳池外是寒风凛冽,泳池内参赛队员们却情绪高涨。“天寒地冻也阻挡不了我们对冬泳的热爱。”一位冬泳爱好者说。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响,运动员纷纷跳进冰冷的水中,他们中间有年轻力壮的青年人,还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稚气不掩活力的小朋友。据介绍,本次赛事的参赛选手涵盖了各个年龄段,最大的选手已经78岁高龄,最小的则只有9岁。

  78岁的黄星霞是本次比赛中年纪最大的选手,作为一名有着52年冬游经历的老选手,这点温度不算什么,外套一脱,光脚就在泳池周边熟悉场地。“冬泳不是用来增强训练量的,也不是寻求激情,而是有把握的耐力游和锻炼意志力。”黄星霞语重心长地告知,入水之前,一定要确保自己的身体状态良好。而且,冬泳的入水姿势也该是平稳的,不适合头朝下的鱼跃跳水姿势,那样的话,对头部血管的刺激比较大,下水时你得一口气憋住,不然就容易抽筋。总之,冬泳是为健身,没有常人想象的可怕,也没有表面上那么轻松,至少要确保安全第一。

  竞赛的同时,比赛场地也让众多冬泳爱好者点赞不已。“爽快,特别是水质,游起来特别舒服。”参赛后的陈淑云虽然哆嗦但难掩喜悦之情。据悉,包玉刚室外游泳池从去年十月中旬开始升级改造,直到今年1月份才重新投入使用,最大的改变就是水循环系统的更新,该方面的改造成功以后,会让水质大幅度提升,游泳爱好者将有更好的锻炼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是纯公益性的赛事,只要冬泳爱好者身体素质能达标想要参赛,就可以直接报名,主办方收取保证金,完赛后全额退款,没有其他的费用。参赛运动员每人可领取一份活动纪念品,单项前八名、团体前六名还可以领取奖金。

  “我们举办这样的公益性赛事,为冬泳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再配合比赛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提醒大家科学冬泳,量力而行,让更多人了解冬泳的益处,感受冬泳的魅力,加入到冬泳锻炼中来。”包玉刚游泳场场长方武康告诉记者。接下来,包玉刚还会推出更多和游泳相关的公益活动,助力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标签:冬泳;全民健身;爱好者;公益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