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运筹方寸间 决胜棋盘上
普陀小棋手竞争“最强大脑”
2018-02-06 01:46:1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黄银凤 王茜蓉

  从小立志当“最强大脑”,舟山市普陀小学的孩子们最爱国际象棋!近日,舟山市普陀小学“迎新年”第三届国际象棋比赛精彩上演,来自学校二至六年级31个教学班的264名小棋手参加本次角逐。比赛中,小选手们个个斗志昂扬,在“方寸”之间,充分展示了聪明才智。

  据了解,普陀小学开展国际象棋传统深厚,本着“以棋育人、以棋益智、以棋怡情”的理念,开设国际象棋基础班,组建校级国际象棋提高班,竭力打造棋类特色教育。

  普陀小学的同学中卧虎藏龙,看似“懵懂”的小不点,下棋起来却显得神采奕奕。5年级的王连生说,自己已经练习国际象棋3年了,最喜欢沉思的感觉,仿佛陷入一场妙趣横生的“脑洞”奇遇,在64个黑白相间的格子中间,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每一步棋都至关重要,一步下错、满盘皆输。

  3年级的杨涵刚刚练习国际象棋1年,从零基础到游刃有余,进步飞快,被指导老师亲切地称为“小神童”。他说,自己虽然下棋慢,但每一步都力求达到最好的效果,不一定快速得胜,只要慢慢让对方乱了节奏,就能在长时间的比试中赢下比赛。普陀小学的国际象棋指导老师介绍,这项貌似起源于西方的智力项目,其实最早出现于中国南北朝时期,为北周武帝发明的“象戏”,与现代的国际象棋基本相同,都是8×8盘(64格),立体子棋子摆在格子上面,也就是现代国际象棋的格局。她还提到,下国际象棋对小孩的智力发育、情商成长都非常有益处,学校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国际象棋传统。

标签:国际象棋;普陀;舟山市;教学班;最强大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