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寻年味,过新年
来“浙”5个古镇寻找传统的味道
2018-02-11 01:49:07 来源:体坛报

  城市发展日益迅速,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过年却没有了从前的味道。春节临近,将要放假的你是不是在苦恼要去哪感受一把江南年味,去寻回孩童时过年的味道?现在小编就推荐你去这5个隐匿在江南水乡的千年古镇,在白墙黛瓦里,在悠悠的青石板路上,过一回别样的春节。

  嘉兴桐乡·乌镇

  小桥流水中寻年味

  走进乌镇,便走进了一幅 “小桥流水人家”的水墨画卷。河水贯穿全镇,民居依水而建,撑一把油纸伞,漫步小路上,时而有种时光错乱的恍惚。

  春节期间,乌镇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巨大的灯笼在水中游弋,好似照亮了整个世界;望不到尽头的长街宴上,互不相识的人毗邻而坐,一杯“三白酒”暖身,就酒吃着紫铜暖锅里地道的大锅菜,那叫一个美味。

  春节活动:

  水灯会(9组寓意吉祥、璀璨夺目的大型水灯群将亮相于西栅景区各处,最高的一只足有6米高)、湖羊美食节(8家餐厅推出专属特色湖羊美食,乌村烧烤区还将于初三、初四当天设置三口土灶木柴大锅)、舞狮打糕祭年神、长街宴。

  杭州余杭·塘栖古镇

  运河边上古韵足

  与周边那些江南名镇相比,塘栖古镇似乎低调许多,但要说江南水乡的韵味,塘栖却不让分毫。她始建于北宋,自元代就商贾云集,到了明清,已位居“江南十大名镇”之首,乾隆帝七下江南时来过数次。

  这里有条水北老街,东西两街商铺,坐北朝南,面向运河,米店、竹器店、杂货店、缸罐店、馄饨店、老酒店……一排排店面,在春节时更显繁华。

  春节活动:

  塘栖“村晚”、小候鸟体验塘栖农家年味、“面王争霸”、春联纳福、财神来了。

  宁波宁海·前童古镇

  穿行童式八卦街巷

  前童镇地处宁海县西南,它那沧桑的、憔悴的美丽和最完美的宁静,总是能触动游客的心灵。村落按“回”字九宫八卦式布局,总不免要和小桥流水相连,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现有各具特色的传统民居区、梁皇山风景区、石泄龙吟景区和福泉山景区四大旅游景点,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八卦水系、群峰簪笏、鹿山村、好义堂、泽思居、五福临门民俗博物馆等都是游览的热门景点。

  “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是对前童古镇最贴切的描述。这个拥有着七百多年历史的江南古镇,或许听到它的名字,你都会有一丝丝陌生。它就像深宅里走出的大家闺秀,美得毫不张扬,美得落落大方。

  春节活动:

  赶集祭祀、集市文艺汇演、打年糕、包粽子、做手打糖。

  湖州南浔·南浔古镇

  坐摇橹船,过水乡年

  水乡古镇,自有股冷静幽清。在众多古镇中,南浔秀丽却不出挑,只静静处在江南一隅,看时光轮转,待岁月变迁。

  江南寻古,你很难不去南浔。这座深藏深闺的江南古镇,以一种静谧不喧嚣的姿态,默默地迎接着四方宾客。南浔,其实并不难寻。黛瓦粉墙,小桥流水,乌篷船……

  百间楼是至今为止保存得最为完整,并留有传统风貌的沿河居民群落。河水倒映着古老的拱桥,老屋承载着历史的积淀。如果幸运,或许还能遇上江南水乡的婚礼。十里红妆,凤冠霞帔,感受一番千年以前的古老风情。

  春节活动:

  猜灯谜、赏灯会、敲钟祈福、三道茶现场体验、南浔特色揉年糕、辣油小馄饨、绣花锦小圆子、粘土小狗制作、手绘小狗面具、手绘灯笼+手绘蚕茧+写福字+写春联、新春绘福运、蚕丝纸制作、湖笔制作、雕版拓印。

  绍兴柯桥·安昌古镇

  乌篷小画船,鉴湖水如月

  安昌古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是浙江省第一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镇。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境内西北端,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多次焚毁,又于明清时期重建,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衣带水,古朴典雅,其特产安昌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具有水乡风情的水上婚礼也是别具特色。最有特色的是安昌的小桥,每年的腊月风情节吸引了大量游人。

  新春佳节来到这里,沿着悠悠河水不紧不慢地走进老街,阳光照进窄窄的深巷里,依稀听见脚步的回响。稍一抬头,隐隐约约又是一阵腊味飘香。各类年货沿河摆开,吆喝声、讨价声,此起彼伏……

  春节活动:

  晒腊肉、舞狮表演、水上拔河、民谣大舞台、汉服书画秀、社戏、新年法会。

标签:乌镇;桐乡;嘉兴;古镇;春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