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留学生爱上舟山跳蚤舞 载歌载舞迎新春
2018-02-23 02:21:37 来源:体坛报

  墙壁上挂满红彤彤的中国结,满屋子洋溢着欢快的歌声。春节期间,在舟山群岛地名工作室,定海美之声演唱团举办的“舟山留学生喜迎中国年”活动中,25名来自8个国家的浙江海洋大学外籍留学生,与舟山市民一起载歌载舞,共迎中国的新年春节。

  优雅唯美的旗袍秀、热情激昂的中国鼓、婉转悠扬的越剧、汉风浓郁的古筝表演……一个个中国传统(非遗)节目令留学生们如痴如醉。而其中有一支不一样的表演队伍,掀起了全场的高潮。浙江海洋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介绍,他们是学校留学生组成的舟山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队——跳蚤舞队。

  现场,这些留学生表演跳蚤舞非常认真,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化妆、带头饰、整服装,一招一式,严谨而又不失活泼,男角(济公)身穿僧衣帽,颈套须珠,腰系草绳;女角(火神)身穿红绿花袄,手握折扇。整个舞蹈轻松活泼、夸张诙谐。

  跳蚤舞,原是流传在海岛迎神赛会、喜庆丰收时表演的一种民间民族舞蹈。后发展成每年农历腊月廿三民间祭灶神仪式舞蹈,以示送旧迎新,祈求消灾免祸,故民间又称“跳灶舞”。12年前,跳蚤舞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据《定海县志》记载,跳蚤舞形成于清代乾隆年间,从福建传至舟山沈家门渔港。跳蚤舞原为情绪性舞蹈,无情节、无具体人物,因舞姿酷似跳蚤而得名。

  据浙江海洋大学舞蹈教学指导老师孙靓介绍,跳蚤舞在浙江海洋大学传播已有五年时间。为了更好地了解与传承这一民间文化 ,从2012年起,她对“跳蚤舞”进行全面详实的调查研究,但单靠理论研究无法良好传承。2013 年,该校成立了跳蚤舞队,让大学生认识并学习跳蚤舞。其中一支由6名留学生组成的跳蚤舞表演队尤其引人注目,他们分别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等国家。别看他们来自世界各地,但是在排练过程中却是齐心协力,或许这就是民间舞蹈强大的艺术感染力,文化背景不同,但艺术是相通的。

  坦桑尼亚的Bhoke和俄罗斯的喀秋莎是跳蚤舞中的一对搭档,也是孙靓老师口中悟性很高、学得很快的同学。两人都是浙江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安全工程专业硕士学生。

  喀秋莎觉得“这种舞蹈非常有趣,尤其是女孩子们跳的那部分非常美,从老师讲解里也了解到这舞蹈背后的故事原来是关于男女互相爱慕,简直太有趣了,让我们很有学习的动力。”Bhoke喜欢这一舞蹈的理由则是“它让我感到非常享受”。刚开始他们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无论是语言障碍还是舞蹈动作,慢慢地,他们领悟了舞蹈的要领,随着舞蹈技术的不断进步,大家越发喜爱。

  喀秋莎说:“练习舞蹈占据了很多我们的课余时间,但对于这样一种机会,我们感到非常感恩,也愿意全身心投入。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需要更多练习,有时候我和Bhoke就跑到学校外面去练习。”Bhoke则表示:“跳舞会让我们接触到更多的人,它提供了更多与他人相处以及共度快乐时光的机会,而且我们还有更多机会去不同地方。”

  浙江海洋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钟伟良表示,舞蹈只是留学生生活中很小的一部分,可是他们却通过舞蹈感受到了中国海岛独特的文化;学习结束后,他们一部分人会选择回国,会把他们学习舞蹈的故事讲述给更多的人。浙江海洋大学还计划让更多的留学生去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一起讲好中国故事。

标签:舞蹈;留学生;舟山;大学;表演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