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游走在后防线的缝隙,对手的软肋是他的目标
杭州民间的这个“王牌影锋”不简单
2018-02-27 06:30:2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学生时代,他曾是杭四中的羽毛球高手,毕业后又爱上滑板、跑酷等运动,是杭州民间一位“极限达人”。不过说起他的最爱,还要属足球。他就是29岁的李硕,被球友们取了一个外号“王牌影锋”。

  李硕在场上司职边锋,专攻对手的侧翼软肋,他转身灵活、瞬间启动速度迅捷、脚下技术凌厉。平时看球,也不忘汲取营养:“那些世界级球星,像亨利、埃托奥、桑切斯等人,除了技术底子硬朗之外,身体条件也是致胜关键,拥有闪电般的冲刺速度、灵敏的门前嗅觉和抢点意识,更有清醒的头脑、犀利的视野,以及超前的球商,明白什么时候迂回,等待最佳时机,什么时候启动‘引擎’,一锤定音。我学到了很多,用在业余比赛上也屡试不爽。”

  谈到自己曾经的羽毛球经历,他直言:“羽毛球技术中的急停急转,让我的足球水平也受益匪浅,毕竟很多运动的道理是相通的。”当然,羽毛球是个人项目,而足球是团队运动,更需要默契配合与整体战术,团队凝聚力必不可少。“如果能助攻,我就尽量不自己射门,把更好的得分机会让给队友,这样不仅能确保进球几率,更能增进队友之间的信任。”

  5年前,李硕受过一次重伤,突破对手的时候,由于激烈的碰撞导致身体失去平衡,不慎扭伤了自己的膝盖,为此他休息了半年。“高挂免战牌的日子很难熬。”李硕回忆起伤病的日子,还有些唏嘘,“就算足球踢得再好,还是需先保证身体的健康。不过可能是因为我踢球太较真了,每球必争、寸土不让,导致我有点‘玻璃人’易伤体质。”伤愈以后,李硕踢球变得小心翼翼起来,尽量避免与对手的身体对抗。

  如今,李硕学会了避其锋芒的踢法,寻找对方后防线的空隙“乘虚而入”,游走对手后方线上,他摆正了自己“影子前锋”的定位。“我擅长寻找本方柱式中锋身后留下的空位,抢第二落点,在中锋的掩护下‘白衣渡江、暗渡陈仓’,神不知鬼不觉地出现在对手最危险的地方,给出致命一击。”李硕爱球如命,他深知,只有这种聪明的踢法,才能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我希望踢到60岁,也能活蹦乱跳。”

  足球世界之外,李硕也是一位职场上的“万金油”,作为公司的文案,他还兼职广告策划、活动策划,也将自己的爱好融入工作中。“我的文案作品,常常将足球元素无缝接入,因为足球不仅是一项运动,更代表了一种健康阳光的生活态度,以及积极的处世哲理。”未来,李硕计划设计专属自己的足球博物馆,珍藏多年来的足球“信物”和青春记忆。

标签:足球;羽毛球;中锋;极限达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