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岁月未曾磨灭绿茵梦 周海林:将足球当做一份传承
2018-02-14 02:04: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在下沙的“野球圈”里,有一位名人,那就是来自安徽的周海林。他是小区里的足球达人,自打退休后住在了下沙,便自发组建了一个“小区足球队”,经常会组织几个人在小区里踢球或是去江堤上练练跑步。这一位将足球融入到生活中的足球老男孩表示:“我也有自己的偶像,就是日本的三浦知良,我希望可以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无限放长。”

  在周海林的球队中,年龄成分十分复杂:既有像他一样的50后和60后,也有下班偶尔来踢两脚的70后和80后,甚至还有不少的90后。周海林告诉记者,虽然经常会听不懂那些孩子说的话,但是爱足球的人之间没有代沟,他可以通过足球的话题跟孩子们沟通。

  “我和队里的小孩也能聊,交流起来还算是顺畅。以往我们的话题也只是足球,后来他们教会了我很多‘黑科技’,这让大家成了忘年交。我喜欢足球就是因为它像是一门共通的语言,能够打破年龄的壁垒。”除了好的身体与心态,足球还给周海林带来了想象不到的朋友。

  周海林表示,除了锻炼身体,踢球也兼具社交功能。如果不是因为它,少有由头能聚起一群老兄弟。“从足球中获得的,远比90分钟的奔跑要多得多。”他踢球30多年了,从前锋位置到门将位置,都有他留下的印记。

  在儿子周辉很小的时候,周海林就经常带他去看自己的比赛。潜移默化中,周辉也喜欢上了足球。因为在同龄人中身材较高,他便让周辉练习门将。现在孩子大了,父子之间算不上无话不谈,但也经常会由足球的话题牵个头聊上那么一会儿。

  通过足球连结,成为周海林父子间新的桥梁。有些道理讲不明白了,周海林会借足球理念传输,从兴趣中引导,而影响总是潜移默化的。一个共同的爱好,多一种沟通的方式。

  虽然与当初相比,周海林的踢法有了很大的改变:“年轻时体力好、速度快,总想着带球突破;现在身体不如以前了,会主动以配合为主,尽量避免接触。”但是他也表示,这么多年,不变的是自己对足球的热爱:“十几岁踢球是因为喜欢,现在依然是,这是没变的。”

标签:足球;职业生涯;跑步;父子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