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宁波这支球队个个是学霸
从球场走向学堂,用双脚踢出广阔未来
2018-02-27 06:43:1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姜山镇实验中学以足球起家,凭借高超的足球硬实力,为宁波市青年足球队提供了不少的后备人才,在去年年底公布的中国室内五人制U20青年队集训名单中,也有5名为该校毕业生。在最近公布的“2018—2021周期浙江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名单中,这所学校也凭借着足球项目成为宁波鄞州区唯一入选的学校。

  走进姜山镇实验中学,教学楼里一片宁静,一条通幽小径和两旁常青树林透露出一股浓浓的书香气息;转向校足球场,一群挥汗如雨的少年,则正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紧张激烈的训练。宁波市足球青年队主教练高山告诉记者:“姜山镇实验中学和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合作,有4名足球专职教练来给孩子们教学,这对孩子们的球技增长有着很大益处。”这位师出浙江绿城、斯文白净的教练站在一边,如果不是亲眼感受他一堂专业丰富的训练课,在他身上完全感受不到这是一个在足球青训圈摸爬滚打了十多年的资深足球人。反观教练员吕世春,倒是有着和队员一样黝黑的皮肤,这是和队员一起沐浴骄阳留下的印记。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青年队是为准备参加今年的省运会而组建,队员选拔从四年前就已经开始。和其他教练不同的是,高山在选拔球员的时候除了关注小队员们的基本功之外,还特别会问球员的学习成绩。用高山的话说,能踢好球的,一定能读好书;读书不行的,踢球也好不到哪里去。“别看我们的队员皮肤黑,但和那些一脸书生气的学生比起来,他们的学习成绩一点都不逊色。”说到这里,高山脸上露出自豪的神情。

  高山2011年从杭州来到宁波,接手球队主教练一职已经7年了,场上的这批孩子也已经是他带的第二届队伍。上一届的队员有3人选择进入职业梯队,其他的队员也都考上了各类本科院校。当被问及要如何才能做到德智体共同发展时,高山想了想,说:“我们建队的初衷就是要成为一支全面发展的球队,对于那些以踢球为由放弃学业的学生,球队的大门也不会对他们开启。”对于这一点,高山十分坚定,“其次我们实行的是半军事化管理,有着详细的训练和作息制度并严格执行,对于不遵守纪律的队员,处罚非常严厉。在这一届的队伍中,就有中途被勒令退出的。”

  首先是一个学生,其次才是球队队员,这是高山经常挂在嘴边用来教育队员的一句话:“学生该遵守的他们都应遵守,只有保证良好的习惯,才能保证超人一等的战斗力。”随着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宁波市队在保持足球成绩在省内名列前茅的同时,他们在学习方面取得的进步也抓人眼球。用高山的话来说,只要孩子们愿意读书,他就一定会努力为他们创造继续学习的机会。

标签:足球;青年队;宁波;体育传统项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