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虾兵蟹将”齐上阵 宁海渔村新春巡游海味足
2018-02-28 06:40:3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佳赟

  鱼灯队、古船队、龙灯队、四将八仙队浩浩荡荡,游人簇拥相随……春节期间,在宁海县强蛟镇峡山古渔村,举行了一场“海味”十足的新春大巡游,巡游队伍行进十余里路,一路走街串巷,将最淳厚的新春祝福送至每家每户。

  在此次“新春大巡游”之中,峡山古渔村就将“海味元素”尽情融合。村民举着斑斓鱼灯,换上服装变身“虾兵蟹将”,热闹喜庆。而一旁的孩童们则嬉笑着穿梭于鱼灯之下,祈求着来年的平安喜乐。

  “我自小在峡山长大,小时候每年都会与小伙伴跟在大巡游队伍的后头,队伍走到哪儿,我们就跟到哪儿,一点都不觉得累。”回乡探亲的尤阿姨笑着说,几十年过去,家乡巡游的“渔家味道”依旧,这既是对儿时记忆的延续,也是对来年“年年有余”的期待。

  看着眼前流动的巡游队伍,顾大爷感叹,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都觉得年味淡了,但其实传统佳节需要“仪式感”来守护,这些“老底子”年俗是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年菜佳肴”。

  强蛟镇峡山村党总支书记尤方盛介绍,峡山巡游活动始于清朝康熙十一年,至今已经有四百余年历史。“今年,我们继续做好‘海味’文章,深挖年俗特色,希望能将这种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随着时代发展赋予其更多民俗内涵”。

标签:峡山;新春;渔村;宁海县;八仙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