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不用再和城管躲猫猫 城区里垂钓不再是梦
杭州计划推出50条可垂钓河道
2018-03-06 07:43:5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获悉——杭州今年将以“亲水杭城、全民共享”为品牌,丰富亲水活动,年内计划推出50条可垂钓河道。也就是说,钓鱼爱好者不用再和城管“躲猫猫”了。

  根据2013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杭州市城市河道建设和管理条例》规定,禁止水域内是禁止游泳、垂钓、非法捕捞水生动物,其中捕捞水生动物除没收捕获物和捕捞工具,还将被处以5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比如,贴沙河,古新河、中河、东河都属于垂钓的“禁区”。2016年杭州市拱墅区古新河就开辟了供市民垂钓的区域,直到去年年底的杭州首届城市河道垂钓比赛时,“何时能在家门口钓鱼”又被不少人提及。

  “以前杭州城市河道是不允许垂钓的,因为水质不好,垂钓不利于河道内的生态系统平衡。但通过这几年的治理,杭州城市河道水质有了明显提升,城市河道向市民百姓开放垂钓区等亲水区域的条件已逐步成熟。”杭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垂钓功能开放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水质在Ⅳ类以上;二是河道的水生态系统相对完善和稳定;三是有相对安全的配套设施,如亲水平台、安全警示牌等。 

  省钓鱼协会秘书长孙浙东告诉记者,城市河道开放了垂钓区对老百姓来说是一种城市福利。“单说杭州的垂钓爱好者就在近万人,以后只要按照要求找到合法合规的钓鱼区域就可以尽情地享受垂钓运动了。”孙浙东表示,在全省范围内,杭州市还是首个在市级层面开放河道垂钓区的地市。“曾经协会也和西溪湿地等一些管委会提出过设立垂钓区的想法,如今推出50条可垂钓河道,对促进钓鱼运动也有极大促进作用,能帮助更多人接触这项运动。”

  2017年,杭州市城管部门按照《浙江省剿灭劣V 类水验收工作管理办法》,全年共清淤“33条(段)、50.9公里、51.4万立方米”,超额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这也为河道开放垂钓区提供了先决条件。目前,除了杭州市拱墅区,江干区丁兰街道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也已设置垂钓点30余处,今后,这样的示范点将逐渐增多。

标签:垂钓;杭州市;河道;钓鱼;全民共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