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用篮球见证孩子成长 舟山“篮球父子兵”在体育中乐享天伦
2018-03-07 05:57: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38岁的沈兴和8岁的沈浩林,是一对“篮球父子兵”,在舟山的很多篮球场上经常能见到他们一起练球。上周末的元宵体育嘉年华中,这对父子在亲子篮球趣味接力赛中大放异彩,不仅速度快,完成各项动作也堪称完美。除了绕杆运球、定点投篮,接力赛中还有两人三足竞速和双人跳绳两个环节,沈兴和沈浩林配合默契,没有任何磕磕绊绊,一鼓作气地完成接力。

  记者了解到,沈兴青年时代曾入选过舟山篮球集训队,可惜后来因伤退出。不过,沈兴一直没有离开篮球圈,他直言:“我没有什么其它爱好,就只对篮球情有独钟。”从少年时代开始,沈兴就患上了“篮球瘾”,几天不打球就手痒,一有空就会去篮球场逛逛。无论是自己默默地练习定点投篮、胯下运球,还是与陌生球友组队打比赛,都让他非常享受。“别说学校体育课、放学后、周末、假期,就连深更半夜我也经常赖在篮球场,一练就好几个小时。”

  从中学到大学,沈兴都是校篮球队主力控球后卫,还与朋友、同学组队参加业余篮球比赛,甚至远赴四川成都打全国性的民间邀请赛,交到了不少来自天南海北的篮球同好。他们来到杭州工作、生活,都还会与沈兴联系,一起吃饭、打球,“我因为篮球结交了不少挚友,所以体育真的不仅仅是简单的一项运动,而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沈兴觉得,篮球是他一辈子的精神寄托,能不断激发他对生活的热情与动力。

  回忆起当年入选舟山队,又因为伤病错过省运会,沈兴充满了感慨:“无论酸甜苦辣,那都是我的青春记忆。”即使工作后,沈兴依然不改对篮球的热爱:“我喜欢篮球已经深入骨髓,对我来说对篮球的爱,仅次于家人。”

  沈兴的篮球情怀也延续给了下一代,从儿子出生之前,他就提前进行“篮球胎教”。沈兴笑言:“我老婆也是篮球迷,怀孕在家休养期间,也经常看NBA和CBA比赛,我们讨论篮球运动员、篮球战术的时候,还在肚子里的宝宝可能已经耳濡目染地接收一些篮球信息了。”

  沈浩林出生后,沈兴把生活的重心转到儿子身上,暂时“冷落”篮球一段时间。“当然还是家人最重要。为了陪伴老婆、孩子,我减少了打篮球的时间,最多在家看看比赛直播。”随着儿子渐渐长大,沈兴开始教儿子一些基本的篮球技术,运球、投篮、跑位,难度逐渐升高,而小浩林继承了老爸的篮球血统,学习各种技术比同年龄的孩子更快,对篮球的理解能力也独树一帜。“别的孩子可羡慕我们家浩林了,毕竟他有个篮球老爸,近水楼台先得月,不然哪里去找这样一个好教练。”沈兴笑言,“我儿子有时候还身在福中不知福,反而嫌弃我教得不对,可能他看的比赛多了,眼界宽了,胃口也大了,瞄准自己的目标是偶像库里吧。”

  如今,小学四年级的沈浩林已经入选了校篮球队,去年参加了自己的第一次正式篮球比赛,虽然遗憾告负,但初出茅庐的沈浩林已经展现了天赋。“我儿子喜欢篮球的程度一点也不亚于我,当然能不能走职业道路,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我不会将自己未完成的梦想强加给他,以他的意愿为主,顺其自然就好,就算当业余爱好,篮球也是我们一家人最钟情的运动。”连去旅游也不忘带着篮球,随时随地都想过把“篮球瘾”,这对父子继续用体育精神享受天伦之乐。

标签:篮球;舟山;接力赛;沈浩;父子;篮球比赛;大放异彩;体育嘉年华;运球;篮球场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