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乡村里走出的灌篮少年 蔡家辉:将篮球的快乐传递给更多孩子
2018-03-07 07:33: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小时候,乡村里没有高档的篮球架,他就自己动手做一个,照样和小伙伴们玩得酣畅淋漓。如今,热爱篮球的他已经投身篮球教育事业,希望带着这不灭的篮球火种,继续点燃更多孩子的体育梦想。他叫蔡家辉,是丽水松阳一名痴迷篮球的“大男孩”,或许他只是一名简单的篮球爱好者,但他对篮球的这份执着令人感动。“我想把小时候的那份快乐分享给更多孩子。”这是蔡家辉从事篮球培训的初心,在执教生涯中,这也是他一以贯之的为师原则……




  寒假结束,新学年的紧张学业又开始了,不少孩子们也报了各种体育培训班,一方面是锻炼身体,另一方面也找个减轻学业压力的去处。随着学员们陆续到来,蔡家辉再度投入到充实的工作中。

  说起和篮球的缘分,这个25岁出头的小伙子从初次见面的害羞腼腆,一下子切换到自信从容模式,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在我小时候,老家条件还不是很好,村子里连个像样的篮球架都没有。不过这丝毫挡不住乡下孩子爱玩的心,我和小伙伴们搜罗起废弃的铁丝,自己箍了一个简易球框,用几根钢钉固定在石头砌起来的田埂高处,做为我们的篮球架。”孩子的创造潜力总是令人惊喜。那些年,篮球架下运球上篮的孩子们成了村里的一景。那些时光也成了蔡家辉童年里最美最好最有趣的所在。

  蔡家辉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打篮球的画面还曾被摄影师的镜头定格,如今照片就被挂在村中的文化长廊里。“有一次,丽水的一位摄影师来乡下采风,恰巧看到了我们在打篮球,他便站在高处拍下了当时的我们,过了一些时日,他把照片寄了回来。听说当时他还靠着这张照片参赛获了不少奖项。”蔡家辉说,也许这张照片就像是一个暗示,预言着他和篮球的缘分。

  高中时代,蔡家辉凭借着优秀的身体素质和运动天赋成为一名体育特长生,为学校在县市级比赛中争取荣誉。之后,他靠着体育特长在高考中发挥出色,最终考上了上海体育学院。“能考上理想大学,这是之前全然没想过的事。”大学里,蔡家辉主修体育教育专业,一门心思计划要在毕业后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后来,在毕业季的招聘会上,他顺利进入了一家篮球教育机构从事自己喜爱的篮球教育工作,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从一名运动员到一名教练的转身,一开始还在担心自己是不是没有耐心,但是每当看到孩子们抱着篮球向我走来,稚气地表达对我的喜欢时,我的心都化了。”说到这,小伙子脸上绽放出温暖的笑容。他告诉记者,除了要教孩子们篮球知识、技巧外,让快乐篮球扎根于孩子的内心则是自己另一个远大的目标。“我私下里经常向前辈请教和孩子们打交道的方式,并借鉴大家的教学方法,对不同的孩子因材施教。”

  在蔡家辉的心中,时代在变,曾经自己年幼时候的简陋篮框已成历史,但那份童趣却成了永恒的记忆。如今,孩子们拥有良好的硬件设施以及专业的师资力量,他更要用心把篮球本身所有的独特魅力分享给这些孩子们,让他们也能享受到那份快乐。“不让孩子童年有遗憾,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希望。”

  蔡家辉说,自己将会立足当下,同时也会放眼未来。期待有一天,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同创业,将篮球培训的事业做起来,让篮球快乐陪着孩子们一起成长。

标签:篮球;孩子;篮球架;丽水;篮球爱好者;篮球教育;体育梦想;执教生涯;摄影师;初心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