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弘扬武术文化 丰富文体活动
玉环石角村重振百年“南拳”
2018-03-09 08:34:28 来源:体坛报

  石角村位于台州玉环市楚门镇东部,距离镇区5公里,全村由大园片、石角片两个片区组成。2016年以来,石角村开展以南拳武术为主题的文化礼堂建设,新建了南拳文化中心,改建文化戏台和装饰文化讲堂。其中,新建的南拳文化中心总占地面积为3200平方米,主要用于纪念展示南拳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造武学文化礼堂 传承精武之魂

  走进楚门镇石角村文化礼堂,仿佛闯入了一个武林世界。村道两边的墙面如同一本“武功秘籍”,上面描绘着习武的一招一式,“南拳”部分套路照片也挂在墙上展示。入口处一个硕大的“武”字,体现了石角村文化礼堂的精髓。这里时而聚集着一群习武之人,互相切磋武艺,时而变成乡村大舞台,排舞、鼓词等表演精彩纷呈,让村民欢享文娱之乐。

  石角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冯锦玉说:“文化礼堂的建成让更多的人认识了我们石角村,认识了我们村的传统文化‘南拳’。此外,喜欢跳排舞的人经常聚在礼堂内排练,前不久楚门镇举行的第三届农村文化礼堂排舞大赛中,我们村还赢得了第三的好成绩。”

  建立南拳文化中心 重塑南拳之魄

  石角村武术文化氛围浓厚,是章氏南拳的发源地。章氏南拳为民间拳术,起源于清末民初,已有100多年历史。“南拳”创始人章仁兴,人称“寿老本”,12岁师从瑞安拳师谢堂南。学成归来后,将所学套路无偿传授给村民,并融入玉环当地的多种拳技,从而形成自成气象、独树一帜的章氏南拳。

  去年,石角村利用自然环境和“武术之乡”美誉。通过溪坑整治、街巷策划、练武场建设,着力打造新农村建设样板村,并投资600多万元建成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的石角村南拳文化中心,让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及日常训练有个好场馆,也让具有百年历史的“田岙南拳”重现生机。

  曾在全国南拳公开赛上获得银牌的陈良仁老人,一提到石角村新建的南拳文化中心便喜滋滋地说:“打拳早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习惯,文化中心的建成不仅让村里练拳氛围更加浓厚,还使南拳文化得到传承、延续。”

标签:传承;南拳;文化;玉环;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