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文练武打”的宁波人文精神
2018-03-07 07:50:1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林君翔 陈素君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精炼地概括了宁波的城市气质,而在看似“文儒”的背后,宁波还有“刚武”的一面,内家拳就是宁波尚武精神的代表。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家拳代表性传承人夏宝峰介绍,内家拳从300多年前黄宗羲提出这个名字以后,它是文人关注最多的一个拳种,它被其他的武术门派所吸收,比如武林里面的太极、形意、八卦、咏春,他们都或多或少吸收过内家拳的思想和精神,足以证明内家拳影响了整个中国武术界。

  内家拳究竟有多厉害?天一阁馆藏的《宁波府志·张松溪传》记载,明代内家拳名家、宁波人张松溪在迎凤街的酒楼里,曾击败少林僧兵,“一僧跳跃来蹴,松溪稍侧身,举手送之,其僧如飞丸陨空,随重楼下,几毙,众僧始骇服。”寥寥数字,足见内家拳的功力深厚。

  习武的场景,大多数人的脑海中是这样一幅画面:数九寒天日,一位武者,穿着对襟垂麻的白色武服,比划着如水的寒剑。仰首接飞猱,俯身散马蹄。不过,内家拳馆的习武者,却穿着寻常的衣服,有些人甚至穿着紧身的牛仔裤与裙子。“内家拳发展到现在主要是健身和防身。当你需要保护自己的时候,没有时间穿武服、选环境,所以练武,就应该准备随时随地展开架势。”夏宝峰解释道。

  对于内家拳的传承现状,夏宝峰颇为自豪:国家体育总局号召武术“六进”,内家拳却做到了“八进”。六进,就是进社区、进学校、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夏宝峰都做到了,还发展了“非遗课堂”进寺庙、进海外。

  夏宝峰认为,内家拳是“文练武打”,它符合宁波的一种人文精神,它跟中国的传统文化结合最紧密——“以静制动”、“四两拨千斤”,讲究“经世致用”,这也让许多练拳人也因此了解了武术的内在精神。


标签:宁波;城市气质;尚武精神;武术;张松;习武;精炼;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体育总局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