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邓林林:醉心太极,做武术文化的传播者
2018-03-07 07:48:2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启浩 记者 朱郑远

2018030754c5324744764d0bb29df15f4d168a48.png

  每天早上,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在建德市的拉利维娜小区里,总有一群人穿着宽松的太极服饰,大家抱拳、迈腿……动作张弛有度,连贯且不失节奏。在他们的正中间有一位魁梧的大汉,精气神十足,他正是这些太极爱好者的教练邓林林。初识邓林林的人,很难把这个秀气的名字和他魁梧的外表联系在一起,他是当地的一名太极高手还担任了建德武术协会会长的职务。2个月前,他刚刚搬到这个小区,就将太极拳也带入了小区,不局限于“独乐乐”,带领小区居民“众乐乐”,义务教授邻居们学习太极拳,强身健体。

  太极情缘,从小独爱功夫

  邓林林今年58岁,但是他看起来却神采奕奕,丝毫不像是即将六旬的老人。说起邓林林和武术结缘也得益于他从小对于武术的热爱,小时候由于家中兄弟在武校上学,他接触最多的就是武术基本功。青年时期,邓林林应征入伍。服役期间,大部分战友对于枪械的热情高涨,但是他却更爱钻研擒拿格斗还曾担任部队擒敌教练。

  不过,邓林林正式和太极拳结缘却是在2000年,那时候他已经年近40岁,并且从部队退役,但是多年的军旅生涯使他保持了每天坚持锻炼的习惯。“那时候,我每天锻炼的项目也是和部队里差不多,再加上些散打和格斗,但毕竟岁数大了,一些散打和格斗的动作身子骨都有些吃不消了,所以我就想着换一种锻炼方式,这时候就遇上了太极拳。”邓林林告诉记者。

  “不打不相识”,拜入名师

  在太极拳入门以后,邓林林开始有意识的参加一些太极拳培训班,来提高自身的技艺。“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恩师张东武,那个过程可谓是‘不打不相识’啊。”邓琳琳笑着说道,原来在培训班中他质疑师傅个子小,连他都不一定能用太极推手推倒,“那时候我1米8多的个子,师傅才1米7左右,就想和他试试手,结果可想而知,之后我就认准了老师,向他拜师学艺。”但一开始谈及拜其为师的事情时,张东武却用“仅以武会友”的理由予以婉拒。首次拜师以失败告终。

  然而,醉心于太极拳术的邓林林并没有因此就放弃拜师学艺的念头。从那时开始,他每年都会利用休假的时间前往陈家沟,每次一待就是十来天,与张东武切磋太极拳术。终于用自己的执著打动了张东武,开始系统地教授陈氏太极拳套路。

  有了名师的教导,邓林林的太极拳功力突飞猛进。在2007年8月第四届河南焦作国际太极拳年会上,他与来自20余个国家的2000名太极拳高手进行太极推手擂台赛,一举荣获男子85公斤重量级别的亚军。

  因武受益,传播健康理念

  当谈及问及练习太极拳给自身带来的改变,邓林林说,练习太极拳的成果不仅在身体上凸显,在心理上也有很大的改善。“原先我是一个急脾气的人,遇到事情经常按捺不住性子。在练习太极拳后我也逐步开始学会沉稳的处理事情,同时思维里有了耐心两字,这也促使我工作有所建树。”邓林林感慨道。

  在日常生活中,邓林林是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的工作人员,常年“战斗”在打击烟草售假贩假的一线。“令我记忆深刻得是一起案子,我和同事硬是从57包假烟里抠出一个案值500万元的大案来,要是以前的我根本做不到,这是细心和耐心的成果。”

  对于接下来的目标,邓林林也有想法。“以前我更加喜欢一个人练拳,钻研拳术。现在我意识到太极拳不仅是一种武术,更是一种文化与内涵,它值得更多的人去接触它。所以我想借助武术协会的力量,更多地开展公益教学,让更多的人能够受益,来一起练拳和探讨武术。”

标签:太极拳;功夫;武术;不打不相识;名师;练习太极拳;拜师;健康理念;太极推手;太极爱好者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