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十岁练体育,曾带领学生获省青少年定向赛冠军
今年的妇女节 嘉兴这位体育老师过得很开心
2018-03-12 07:48:2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胡雯矜

  连日来,嘉兴海宁一中女体育老师马燕勤很开心——妇女节前后,她不断收到学生的节日祝福,有些甚至已经在外上大学了。马燕勤笑言:“看来大家都记着我老马呢!”

  “老马”是学生们给马燕勤起的昵称。平时上课,大家不喜欢喊她“马老师”,而是一口一个亲切的“老马”。其实,马燕勤年纪并不大,今年34岁,海宁本地人,面容秀丽,身段颀长。从10岁入选市少体校练田径,到后来进入嘉兴市少体校、浙江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最后在海宁一中任教,体育这条路马燕勤已经走了24年。

  “走这条路,一方面是先天条件,另一方面也是后天磨练。”马燕勤说。小学三年级时,市少体校的教练来到她就读的学校挑选苗子。老师就推荐了自己。马燕勤运动细胞发达,特别是跟腱长,极有弹跳天赋,也因此顺利地进入市少体校训练。一开始,她并不适应训练生活。为了方便训练,在父亲要求下剪掉了一头漂亮的长发。大冬天,早上5点钟就要开始训练。几次下来,一双小手都长满了冻疮。生活上,洗衣、吃饭都要自己动手,再也没有在家时的娇宠。

  “说实话,去了之后我就想回家,想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马燕勤说,“但我爸爸却没有心软。”事实证明,父亲的决定是对的。凭着良好的身体条件和后天的努力,她的体育道路越走越宽,获得过众多比赛奖项,还参加过省队训练。

  10年来,马燕勤对待工作可谓是兢兢业业,曾多次在海宁、嘉兴的高中体育课堂教学评比中获奖。除了日常教学任务外,她还负责带学校定向运动训练队。

  定向运动是一种智力型体育运动,利用地图和指北针依次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者为胜。虽然听着很有趣,但做起来并不容易。训练过程非常辛苦,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都需要牺牲休息时间,去校外的公园、山地训练,风雨无阻。招选队员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毕竟高中学业繁重,大部分学生更愿意把精力投入到文化课的学习中。

  马燕勤没有气馁。一边继续寻觅适合的队员,一边利用周末的时间去东山、西山、尖山等踩点,布置定点标志,并坚持带领大家训练。有时候,丈夫忍不住抱怨:“你每周都出去训练,儿子都照顾不到。”听了这话,马燕勤就干脆带着上幼儿园的儿子一起去,让他在一旁看着大哥哥大姐姐们训练。

  她的付出也得到了学生们的尊重和支持。2016年,她带领着队员们参加了浙江省第十三届学生定向赛,并获得了冠军。

  “从一名女体育生到女体育老师,我越发相信一个道理,做任何事都要有坚定的信念,朝着一个方向不断努力。而作为女性,我们愈加需要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认清自己要走的路,然后义无反顾地走下去。”马燕勤笑着说。


标签:训练;海宁;少体校;学生;体育老师;嘉兴;定向运动;队员;冻疮;地图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